中風後咬牙切齒唇潰爛 口腔居家護理改善

醫療資訊
  • 中風後咬牙切齒唇潰爛 口腔居家護理改善

更新日期:2010/06/22

有人因為中風行動不便,長期磨牙造成牙齒、嘴唇損傷,遲遲無法痊癒;醫師指出,透過口腔居家護理,讓醫護人員到府看牙,症狀就可以獲得改善。

一名男子因為腦中風,造成語言神經受損、四肢無力,行動不方便,而患者本身就有牙周病,雖然家人每天使用紗布、鹽水、棉花棒,清潔牙齒表面,但口中仍散發出異味。

牙醫師 余權航指出,因為牙周病患者本身有嚴重牙結石,長期沒有清潔牙齒口腔,所以導致他的口腔充滿結石,開口的時候還有異味。

醫師表示,中風患者常緊閉牙關,嘴唇因為長期磨牙,反覆受傷感染嚴重時呈現潰爛,透過口腔居家護理,醫護人員到宅看牙後,口腔問題就得到改善。

牙醫師 余權航指出,有些中風患者,他本身行動不方便,無法清理自己的牙齒,他的口腔衛生忽略沒照顧,就會造成口腔問題,甚至蛀牙。

醫師帶著機具,前往行動不便的患者家中,將尖尖的牙齒磨平,牙科的治療及洗牙、補牙都可以,醫師建議,口腔無法自行清理的患者,必須一到三個月檢查一次,確保口腔健康。

台中都會新聞 周明亮 張妍溱 採訪報導

  • 居家護理 到宅為中風者看牙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2010.06.23

中風的賴姓老先生長期臥床,因牙齒緊咬磨牙常把嘴唇咬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到宅看診,替他清潔口腔並磨平牙齒,助益自行就醫不便的身心障礙者。

75歲的賴姓老先生,去年5月間中風後四肢無力臥床,無法自行進食,他因長期牙齒緊咬,牙齒形成尖銳邊緣,常把上下嘴唇咬傷,傷口也因摩擦遲遲未癒合。

他原本就有牙周病史,不能自行清理口腔,導致舌背累積大量白色斑垢,加上雙唇緊閉難以清潔,家人雖用棉花棒勉強清理牙齒,口中仍散發濃濃異味。

中山附醫今年2月起推動「口腔居家護理」,持有身心障礙手冊重度以上、或長期臥床患者,可自費預約看診;家屬得知後預約醫師到宅,替他先清潔口腔黏膜,再把上排一顆尖銳的「兇手」牙齒磨平。

中山附醫口腔診斷科醫師余權航說,患者長期「咬牙切齒」,造成上下排牙齒磨成不規則狀,還遇過有長期臥床患者,沒做好口腔清潔,「3公尺外就聞到異味!」他提醒,無法自行清理牙齒者,最好1到3個月定期口腔檢查。

  • 中風後咬牙切齒唇潰爛 口腔居家護理改善

2010/06/21 22:07 記者寇世菁中市報導

七十五歲的賴老先生,長年卧病在床,因為中風行動不便,牙關緊閉,牙齒無法定期清潔,舌苔堆積,口中異味難除,嘴唇更因為長期磨牙,反復受傷感染,差點潰爛,透過口腔居家護理,讓醫護人員到府看牙,總算獲得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診斷科醫師余權航表示,這名七十五歲的賴先生,去年五月腦中風,造成語言神經受損、四肢軟弱無力,無法自行進食。老先生原來就有牙周病,家人每天使用紗布、鹽水、棉花棒,清潔牙齒表面,但口中仍散髮異味。家屬在清潔牙齒時,更發現舌背上,出現大量白色斑垢,擔心口腔出狀況到醫院檢查發現,原來長期沒有清潔舌頭,造成苔垢堆積,又加上中風患者常緊閉牙關,嘴唇因為長期磨牙,反復受傷感染几乎潰爛,導致口中濃濃異味。透過口腔居家護理,到宅看牙後,幫老先生把尖尖的牙齒磨平,問題總算改善。(七十五歲的賴先生,發現上唇有傷口,發現牙關緊閉,磨牙嚴重,因為老先生中風,醫師帶着機具,前往患者家中,幫他把尖尖牙齒磨平。牙科治療洗宜補牙都可以,如果固定假牙就比較不方便,中風病人固定假牙要一年。)

余權航指出,長期卧病在床的人,因行動不便,口腔容易生病,中山附醫今年二月底,從國外引進相關的醫療器材,推出口腔居家護理服務,目前為止,已服務過十一人次,每次出診至少會有兩名醫師隨行,包括洗牙、補牙或初步的根管治療,都可直接到府照顧,患者口腔衛生和生活品質大大改善。醫師說,行動不便無法自行清理口腔者,最好一到三個月進行口腔檢查,不過,口腔居家照護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一次出診約自費三百元到一千元,視口腔處理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