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搏感情 男子30歲患口腔癌

相關新聞 醫療資訊
  • 嚼檳榔搏感情 男子30歲患口腔癌

更新日期:2010/03/30 16:36

台中一名三十歲的林姓男子,平常有吃檳榔習慣,日前發現嘴巴內有破洞而不以為意,但過了兩週後破洞狀況並未改善,便趕緊至牙科醫院檢查,經檢查發現已為口腔癌第一期。林先生說,在工地工作的他,身邊的同事也都有抽菸及吃檳榔的習慣,所以每天都會吃上三十顆檳榔、抽掉一包菸,更從沒想過吃檳榔及抽菸會造成的問題,當他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時真的非常錯愕!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怡睿表示,檳榔及菸、酒是造成口腔癌最重要的幾項因素,當中含有的化學物質會讓口腔黏膜受刺激,長久下來便可能產生癌症。口腔癌的初期症狀為口腔黏膜顏色改變或出現潰瘍、潰爛,容易讓患者誤以為嘴破上火而輕忽,另外像口內有硬塊、出現白斑或不明原因出血等等也是都口腔癌病徵。患者可以手術方式切除、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而治療後患者也要切記保持口內衛生,並按時到醫院接受追蹤檢查,以降低癌症復發及轉移的機率。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陳怡睿醫師指出,口腔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今年開始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透過醫療院所進行篩檢,凡年滿三十歲以上的民眾皆可免費口腔黏膜篩檢,但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卻發現,口腔癌免費篩檢政策僅有5.6%民眾知道,是所有免費篩檢中最不為人知的一項,以目前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統計,僅有30~40人前來接受檢查,陳醫師呼籲民眾可多把握免費口腔癌篩檢資源,若有癌症徵狀也可即早掌控病情,提高治療癒機會,讓自己遠離癌症風險!

  • 日嚼檳榔30顆 30歲罹口腔癌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2010.03.31 02:52 am

口腔癌患者愈來愈年輕!一天要吃30多顆檳榔的林先生,年僅30歲就被診療罹患口腔癌,把他嚇壞了!醫師說,嚼檳榔的時間短,也有可能罹患口腔癌,若再加上菸、酒不離手,更會提高罹癌機率。

衛生署今年2月份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排名,口腔癌已攀升至第6名。罹患口腔癌的患者林先生說,由於身旁多是喜愛抽菸、吃檳榔的朋友,讓他想戒也很難戒掉這些習慣,日前被診斷出口腔癌,令人痛苦的治療過程,讓他決定從此再也不吃檳榔了!

林先生說,他14歲開始吃檳榔,期間斷斷績續,並曾有3年在大陸工作時,未吃檳榔,但去年年底,他覺得嘴巴內有破洞而不以為意,直到過了兩周後破洞狀況未改善,才趕緊至牙科醫院檢查,經檢查發現為口腔癌第一期。手術切除後幾乎都不能張嘴、更無法進食,舌頭也覺得非常疼痛,這段期間中他僅能靠著吃流質食物充飢,如此痛苦煎熬的過程讓他決心再也不要吃檳榔了!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怡睿表示,檳榔及菸、酒是造成口腔癌最重要的幾項因素,口腔癌的初期症狀為口腔黏膜顏色改變或出現潰瘍、潰爛,容易讓患者誤以為嘴破上火而輕忽,另外像口內有硬塊、出現白斑或不明原因出血等也是都口腔癌病徵。

 

  • 中市嚼檳榔搏感情 男子30歲患口腔癌

2010/03/30 19:35 記者楊文琳中市報導

醫師發現,口腔癌患者年齡層下降趨勢,例如一位三十歲的林先生,每天都會吃上三十顆檳榔、抽掉一包菸,結果檢查出罹患口腔癌,醫師提醒,政府提供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檳榔族可接受篩檢,掌握口腔癌治療時機。

根據衛生署二月份公佈的國人死因排名顯示,口腔癌死亡的數字從民國七十五年的第十一名已不斷攀升至第六名了,九十七年中口腔癌更為男性癌症死因第四位。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陳怡睿醫師表示,台灣人的檳榔文化讓口腔癌罹患比率年年升高,但罹病的平均年齡卻一直下降,為了降低口腔癌死亡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今年起,凡年滿三十歲的民眾可接受免費篩檢,但根據衛生署今年三月調查發現,僅有不到百分之六的民眾知道口腔癌可免費篩檢,呼籲民眾可善用此一機會,讓癌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去年十二月被檢測出患有口腔癌的林先生表示,當時只是覺得嘴巴內有破洞而不以為意,但過了兩週後破洞狀況並未改善,便趕緊至牙科醫院檢查,經檢查發現已為口腔癌第一期。林先生說,在工地工作的他,身邊的同事也都有抽菸及吃檳榔的習慣,所以每天都會吃上三十顆檳榔、抽掉一包菸,從沒想過吃檳榔及抽菸會造成的問題,當他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時真的非常錯愕,林先生說,手術後幾乎都不能張嘴更無法進食,舌頭也覺得非常疼痛,這段期間中他僅能靠著吃流質食物充飢,如此痛苦煎熬的過程讓他決心再也不要吃檳榔了,不但現在有同事請吃檳榔時會拒絕,還會建議他們多加利用免費資源至醫院做口腔黏膜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