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啃漢堡下巴掉 女子愛脫臼 自己喬回

醫療資訊
  • 大啃漢堡下巴掉 女子愛脫臼 自己喬回

【2010/02/25 12:49 寇世菁報導 】

大啖美食,多麼快樂,但張大嘴,小心(落ㄟ頜)。彰化一名十九歲女生,過年期間和朋友用餐,點了美式漢堡,正要大快朵頤,下巴突然脫臼,因為是老問題,女生在眾目睽睽下,把下巴喬回原來位置。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說,患者是先天性顳顎關節解剖構造異常,建議不要大口咬東西,打哈欠或大笑時,要扶著下巴。(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胡芳瑋醫師表示,先天性顳顎關節解剖構造異常,容易產生下巴脫臼。最近彰化縣一名十九歲王姓女學生,春節期間和朋友到餐廳慶生,正要張大口,享用美式漢堡時,下巴突然脫臼,因為老問題,女生只好在眾目睽睽下,把下巴喬回原位。王同學透露,一年內下顎脫臼的次數頻繁,過年期間,都不敢大口吃年菜、啃牛軋糖,難得和友人外出聚餐,才想好好享用美食,沒想到又出糗。就醫檢查,才知道自己是顳顎關節解剖構造異常,習慣性的下巴脫臼。

齒顎矯正醫師胡芳瑋指出,造成顳顎關節異常的原因,包括先天性解剖構造異常、夜間磨牙、後天不良的牙齒使用習慣、咬合不正、外傷等原因。王姓女同學是屬於先天性口腔關節窩前端解剖構造較平坦,這類患者容易出現習慣性下顎脫臼現象,如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要透過手術,改善習慣性下顎脫臼情形發生。日常生活中,則建議不要大口咬東西,別吃太硬食物,大笑或打呵欠,記得托住下巴。同時,可以熱敷或針灸或按摩運動,保養自己容易脫臼的下巴。

  • 下巴常脫臼 顳顎關節異常作祟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5日電)

1名19歲女學生年假期間張開嘴巴吃漢堡時,突然下巴脫臼。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醫師胡芳瑋今天表示,患者因為顳顎關節構造異常,因而容易下巴脫臼。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指出,這名女學生過年期間與朋友至美式餐廳慶生,點了最愛的美式漢堡,正準備張口大快朵頤時,下巴竟發生習慣性脫臼,餐點尚未享用,就被迫「張口」離開餐廳。

胡芳瑋表示,女學生因有習慣性下巴脫臼, 1年內下顎脫臼次數頻繁,過年期間都不敢大口吃年菜、啃牛軋糖;難得與友人外出聚餐,竟又發生下顎脫臼的糗事。到醫院照 X光檢查後,發現原因為「顳顎關節解剖構造異常」,造成習慣性的下巴脫臼。
胡芳瑋指出,一般的顳顎關節症狀包含上下顎在開閉口時會感到疼痛、張閉口有雜音、牙齒咬合不齊、咀嚼有疼痛感、張口嘴偏斜、下巴脫臼等。不僅可能造成發音障礙,嚴重者可能下上排牙齒合不起來。

她說,這名女學生因為會習慣性下巴脫臼,每次突然下顎脫臼都會嚇到別人,讓女學生變得不喜歡笑,更排斥外出吃東西。

胡芳瑋指出,造成顳顎關節異常的原因,包含先天性解剖構造異常、夜間磨牙、後天不良的牙齒使用習慣、咬合不正、外傷等原因。

胡芳瑋說,這名女學生是屬於先天性口腔關節窩前端解剖構造較平坦,這類患者容易出現習慣性下顎脫臼,若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須透過手術,改善習慣性下顎脫臼情形發生。日常生活也應避免食用太硬、太韌的食物,嘴巴盡量避免張太開或大笑。

  • 漢堡沒吃到下巴先脫臼 女大生張嘴就醫

【Nownews 2010/02/25 綜合報導】

美式漢堡越做越多層,消費者張大嘴巴享受美味的同時,小心下巴脫臼!一名女大學生下巴有習慣性脫臼,過年期間和朋友慶生,點了最愛吃的美式漢堡,沒想到一張開口正要大快朵頤時,下巴竟然又脫臼,害得她美食還沒吃到就被迫張著嘴離開餐廳就醫。

一層牛肉一層蔬菜,雙層漢堡料多又大塊,張大嘴巴用力咬下去,真的是好滿足,但漢堡比嘴還要大,在大口享受美食的同時可得小心,一名19歲女大學生原本下巴就有習慣性脫臼,過年期間都不敢大口吃年菜,未料和朋友去餐廳慶生,點了美式漢堡,可能是太高興,忘了下巴不能張太開,才剛開口要咬下去,下巴頓時又脫臼合不起來。

醫師胡芳瑋說,「她張大口的時候就回不去了,必須要用自己的手指,如果自己推不回去,就需要趕快到醫院就醫。」漢堡沒吃到還得狼狽離開餐廳,女學生就醫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咬合關節障礙,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下巴脫臼。

胡芳瑋表示,「嘴巴張太大或是打呵欠、大笑的時候都有可能,她本身就是習慣性脫臼。」下巴脫臼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時間一久還可能造成發音障礙,醫師提醒平常開口閉口會疼痛,或是出現雜音就要小心,免得成了習慣性脫臼就麻煩了。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洪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