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騎單車墜溝撞斷牙 外傷可申請健保補助

醫療資訊
  • 女童騎單車墜溝撞斷牙 外傷可申請健保補助

記者楊文琳中市報導

南投縣一名十四歲王姓女童,參加校外活動騎單車環湖,不慎跌入灌溉溝圳,不僅當場撞斷九顆牙,連嘴唇及下巴都有撕裂傷,歷經兩年多辛苦的矯正過程,牙醫師除提醒家長注意兒童的戶外活動安全,並表示如因外傷須接受矯正可申請健保補助減輕經濟負擔。

該名女童發生意外後先緊急被送至附近醫院進行初步外傷縫合後,次日轉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醫師發現,嚴重的力道不僅讓王小妹的牙齒被撞掉,連上下顎、齒骨都被撞歪,在歷經二年多的牙齒矯正後,現在前排缺牙處已可裝上假牙,讓她原本緊閉的雙唇得以開口大笑了,牙醫師表示,外傷患者在外力撞擊後,牙齒容易出現「走位」情形,患者在治療的第一時間除了注意傷口處理外,在進行牙齒重建前也應會診矯正科醫師先調整牙齒位置,以避免日後假牙或植牙施行時,因牙齒排列不整而影響整體美觀。

王媽媽表示,女兒原本個性活潑、熱愛大自然,但在意外發生後,只要提到日月潭,情緒就會變的十分不穩,連課業也倍受影響,更因講話缺牙咬字不清,讓語言學習也受到阻礙。王媽媽說,由於少了九顆牙,在生理及心理的雙重影響下身形日漸消瘦。但為了女兒的美麗,王媽媽載著女兒往返南投與台中,長期下來,龐大的醫療費用也讓她身心俱疲,所幸在牙醫師的協助下,申請了口腔矯正的健保給付,得以減輕經濟負擔。

牙醫師指出,像王小妹這類因外傷而須矯正的患者,通常在經由醫療單位向健保局提出申請審核後,會依個案的狀況評估而部分補助齒顎矯正治療費用,建議若有因外傷而需牙齒矯正的民眾,可以委由醫療單位向健保局申請補助,減輕自付醫療的負擔。

  • 醫師:因外傷而須矯正申請健保補助,減輕經濟負擔

(優活健康網)

今年寒假較往年長,家長對學生之戶外活動須提醒小心意外發生!
南投縣一名十四歲王姓女童,兩年前參加校外活動至日月潭騎單車環湖,不慎跌入灌溉溝圳,不僅當場撞斷九顆牙,連嘴唇及下巴都有撕裂傷,緊急被送至醫院急救,經初步外傷縫合後,次日轉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醫師發現,嚴重的力道不僅讓王小妹的牙齒被撞掉,連上下顎、齒骨都被撞歪,在歷經二年多的牙齒矯正後,現在前排缺牙處已可裝上假牙,讓她原本緊閉的雙唇得以開口大笑了!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醫師表示,車禍外傷患者在外力撞擊後,牙齒容易出現「走位」情形,患者在治療的第一時間除了注意傷口處理外,在進行牙齒重建前也應會診矯正科醫師先調整牙齒位置,以避免日後假牙或植牙施行時,因牙齒排列不整而影響整體美觀。
王小妹說,兩年前參加校外教學活動,與同學至日月潭騎腳踏車環湖,騎經國小旁灌溉溝圳時,因溝圳未設置護欄而不慎摔落溝裡,臉部直接撞擊到旁邊的水泥磚,除了手肘骨折外,唇部及下巴都有嚴重撕裂傷,上下排牙齒也撞掉了九顆,當場血流如注。王媽媽表示,原本一場快樂的校外旅遊,怎麼也沒想到會成為女兒的夢饜,回憶起當時看到女兒口中不斷吐出的鮮血和沾滿血漬及衣服,不僅心疼不已更深怕女兒因此而毀容。

王媽媽表示,女兒原本個性活潑、熱愛大自然,但在意外發生後,只要提到日月潭,情緒就會變的十分不穩,連課業也倍受影響,以前曾得過縣長獎、全縣模範生兒童獎的王小妹,現在成績卻不如以往;更因講話缺牙咬字不清,讓語言學習也受到阻礙。王媽媽說,由於少了九顆牙,讓女兒最愛吃的雞翅膀都無法啃食,在生理及心理的雙重影響下身形日漸消瘦。但為了女兒的美麗,王媽媽載著女兒往返南投與台中,長期下來,龐大的醫療費用也讓她身心俱疲,所幸在牙醫師的協助下,申請了口腔矯正的健保給付,得以分擔她的矯正的負擔!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醫師表示,王小妹在摔車後,除了斷牙,牙齒也因外力撞擊出現「全口移位咬合不全」的情形,依王小妹牙齒歪斜程度無須動刀,僅須透過矯正上下排牙齒,並預留未來贗齒的位置即可。高醫師說,在矯正期間,除了裝置牙齒矯正器外,也幫王小妹裝上暫時性假牙,雖然無法啃食硬質食物,但至少為她帶來漂亮的牙齒外觀,不用因缺牙而被取笑。

目前王小妹矯正治療已進入尾聲,接下來將替她裝設假牙,就可以讓她實現大口啃雞翅的美夢了!高醫師指出,當口腔遇到強烈撞擊容易出現斷牙、下巴歪斜、上下排牙齒不對稱等情形,治療步驟應先由齒顎矯正科調整患者牙齒位置,若排列仍然無法達到正常咬合,則必須施行正顎手術治療。高嘉澤醫師表示,像王小妹這類因外傷而須矯正的患者,通常在經由醫療單位向健保局提出申請審核後,會依個案的狀況評估而部分補助齒顎矯正治療費用,建議若有因外傷而需牙齒矯正的民眾,可以委由醫療單位向健保局申請補助,減輕自付醫療的負擔!

  • 女童騎單車摔倒斷9齒 幸有健保助矯正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5日電】

單車運動風行,正值寒假期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中心今天呼籲民眾小心,1名女童因騎車摔倒撞斷9顆牙齒,展開2 年的矯正治療,還好可申請健保補助。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表示,住在南投縣的1名14歲女童,2年前參加校外活動到日月潭騎單車環湖,不慎跌入灌溉溝圳,當場撞斷9 顆牙,嘴唇及下巴也有撕裂傷,緊急送到醫院急救,經初步外傷縫合後,隔天轉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
高嘉澤指出,女童摔倒的力道很重,不僅牙齒被撞掉,連上下顎、齒骨都被撞歪,在歷經2年多的牙齒矯正後,現在前排缺牙處已可裝上假牙,讓女童原本緊閉的雙唇,得以開口大笑。

高嘉澤表示,車禍外傷患者在外力撞擊後,牙齒容易出現「走位」情形,患者在治療的第一時間除了注意傷口處理外,在進行牙齒重建前,也應會診矯正科醫師先調整牙齒位置,避免日後假牙或植牙施行時,因牙齒排列不整而影響整體美觀。
高嘉澤說,在矯正期間,除了裝置牙齒矯正器外,也幫女童裝上暫時性假牙,雖然無法啃食硬質食物,但至少恢復女童牙齒外觀,不用因缺牙而被取笑。女童矯正治療已進入尾聲,只要再裝設假牙,就可實現大口啃雞翅的願望。

高嘉澤指出,像女童這類因外傷而須矯正的患者,通常在經由醫療單位向健保局提出申請審核後,會依個案的狀況評估,補助部分齒顎矯正治療費用,建議若有因外傷而需牙齒矯正的民眾,可委由醫療單位向健保局申請補助,減輕自付醫療費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