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傷口遲未癒 引發口腔骨髓炎

醫療資訊
  • 植牙傷口遲未癒 引發口腔骨髓炎

(2009-12-22 記者郝雪卿 中央社)

台中市1名55歲的男子,去年8月植牙後,一直感覺植牙處疼痛不已,吃藥也未好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醫師陳怡睿今天表示,經1年多的高壓氧治療後才讓患者疼痛降低。

中山醫大口腔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怡睿說,這名男子因口內植牙傷口遲遲未痊癒,而轉至牙科就診,經醫師診斷發現,患者因本身患有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植牙後易引發口腔骨髓炎,導致植牙處出現化膿、腫痛等現象。陳怡睿指出,慢性骨髓炎會出現疼痛、化膿、腫脹等病徵,患者多因有長期未治療的蛀牙或牙周病而引發。另外,若先天即為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的患者,也會因植牙等口腔手術引發口腔骨髓炎,民眾平時都需注意本身口腔保健,如有問題千萬不要置之不理。

他指出,患者來醫院就診時,植牙體就已經拔除了,但患者仍反覆感覺到植牙處抽痛,診療時更發現患者有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的徵狀,所以本身骨頭並不適合植牙,才會造成植牙傷口無法癒合復原,並且不斷流膿發炎。

另外,陳怡睿說,臨床經驗中偶可見到患有類似症狀的患者,若進行植牙手術就容易出現慢性骨髓炎的情況,牙齦疼痛、化膿、臉頰紅腫都是慢性骨髓炎的徵兆,患者需要搭配口腔外科手術,慢慢移除受到感染的牙骨,再搭配高壓氧治療加速骨髓炎及傷口復原。
陳怡睿表示,像患者經過3次手術開刀及申請健保高壓氧治療後,目前已恢復良好,可正常進食咀嚼,更不會再因牙齒疼痛而無法入眠。

  • 植牙失敗引發口腔骨髓炎侵蝕 男子牙痛一整年

【優活健康網】

台中市一名五十五歲的林姓男子,因口內植牙傷口遲遲未痊癒而轉至牙科醫院就診,經醫師診斷發現,患者因本身患有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植牙後易引發口腔骨髓炎,導致植牙處出現化膿、腫痛等現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陳怡睿醫師表示,慢性骨髓炎會出現疼痛、化膿、腫脹等病徵,患者多因有長期未治療的蛀牙或牙周病而引發,另外若先天即為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的患者,也會因植牙等口腔手術引發口腔骨髓炎,民眾皆需特別注意本身口腔保健,如有問題牙齒切勿置之不理!

林先生表示,去年8月因右下有兩顆缺牙而到鄰近牙醫診所植牙,但術後一直感覺到植牙處疼痛不已,吃止痛消炎藥也並無好轉,於是便由醫師轉介到其他診所治療,林先生說,曾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高壓氧輔助治療,但做了幾次以後仍覺得牙齦及骨頭常常抽痛,有時連工作、睡覺都會受到影響,於是去年11月時便轉到中山牙醫就診,經過一年多來的高壓氧治療、吃藥及三次手術開刀,終於在今年11月底手術後,讓疼痛的情形大大降低。

林先生說,這段期間除了時常感到疼痛需不停吃藥外,植牙的牙齦處更是不斷流血化膿,說話時都會帶有嚴重異味,而在進食時也要挑選溫度不能太熱的食物,這樣的生活讓他感到非常痛苦沮喪,甚至有了想要自殺的念頭!中山牙醫陳怡睿醫師表示,林先生來醫院就診時植牙體就已經拔除了,但是林先生仍反覆感覺到植牙處抽痛,而且當他診療時更發現患者有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的徵狀,所以本身骨頭並不適合植牙,所以才會造成植牙傷口無法癒合復原,並且不斷流膿發炎。

陳怡睿醫師指出,臨床經驗中偶可見到患有類似症狀的患者,若進行植牙手術容易出現慢性骨髓炎的情況,像牙齦疼痛、化膿、臉頰紅腫都是慢性骨髓炎的徵兆,患者需要搭配口腔外科手術慢慢移除受到感染的牙骨,再搭配高壓氧治療加速骨髓炎及傷口復原,陳醫師說,像林先生在經過三次手術開刀及申請健保高壓氧治療後,目前已恢復良好,可正常進食咀嚼更不會再因牙齒疼痛而無法入眠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陳怡睿醫師提醒民眾,植牙時除了確定骨密度、厚度等等之外,更要注意本身骨質是否符合植牙條件,另像嚴重蛀牙、牙周病等問題也要儘早治療,若有不慎恐易引發骨髓炎或蜂窩性組織炎!

  • 植牙傷口未癒 引發口腔骨髓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一名五十五歲的林姓男子,因口內植牙傷口遲遲未痊癒而轉至牙科醫院就診,經醫師診斷發現,患者有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植牙後易引發口腔骨髓炎,導致植牙處出現化膿、腫痛等現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陳怡睿醫師表示,植牙條件不符、嚴重蛀牙、牙周疾病皆易引發骨髓炎,民眾千萬別輕忽。

這名患者去年8月因右下有兩顆缺牙而接受植牙,但術後植牙處疼痛不已,經醫師建議下使用高壓氧輔助治療也無效最後轉到中山牙醫就診,經三次手術開刀,才解決疼痛。陳怡睿醫師指出,臨床中可見到患有類似症狀的患者,若進行植牙手術容易出現慢性骨髓炎的情況,像牙齦疼痛、化膿、臉頰紅腫都是慢性骨髓炎的徵兆,患者需要搭配口腔外科手術慢慢移除受到感染的牙骨,再搭配高壓氧治療加速骨髓炎及傷口復原。

陳怡睿醫師提醒民眾,植牙前除要確定骨密度、厚度外,更要注意本身骨質是否符合植牙條件,另像嚴重蛀牙、牙周病等問題也要儘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