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下顎偏斜致臉歪嘴斜 掌握黃金治療期

醫療資訊
  • 小孩下顎偏斜致臉歪嘴斜 掌握黃金治療期

(2009-11-20 新聞速報 中央社)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最近發現一名12歲女童,下巴往左歪斜、牙齒無法正確咬合,診斷發現是「下顎偏斜」引起,應掌握8到12歲黃金治療期,否則長大就需開刀矯正。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表示,遺傳或長期外力影響都可能是造成「下顎偏斜」的主因,若家長發現孩子在發育過程中,出現「臉歪嘴斜」的情況,記得要盡早至醫院檢查,若錯過8至12歲的黃金治療期,恐須等到長大後開刀拉回。

胡芳瑋指出,這名女童一年前被母親發現下巴開始往左歪斜,牙齒也無法上下正確咬合,便急忙將女兒帶至牙科醫院診療;醫師診斷後發現為「下顎偏斜」,經機能裝置配合矯正器治療,5至6個月後目前已有明顯改善,從下顎偏左5.5釐米導正到1.5釐米。

女童的母親說,記得剛開始矯正下巴時,矯正裝置讓女兒感覺疼痛不舒服,而有些較硬的食物或金針菇等條狀食物也不能進食;不過女兒很聽話都一一克服這些問題,現在不僅下巴已漸漸導回正確位置,也已開始進行牙齒矯正。

胡芳瑋指出,通常這類患者下顎及顳顎關節生長會隨著身高增長而越來越偏斜,父母需要在孩子的發育期特別注意。造成下顎偏斜的原因,除了家族遺傳外,還有長期受力不同、晚上睡覺習慣同一邊側睡、喜歡用手托下巴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臉部側歪。

胡芳瑋說,曾有一名194公分高的患者,即因身高比床要長,而每天側右身睡覺,長期下來出現下巴越長越偏左歪且合併張口受限的情形,也無法正常用牙齒撕碎或咀嚼食物,目前先將睡眠姿勢修正,待症狀緩和後才會考慮矯正治療。

胡芳瑋提醒大家,「下顎偏斜」越早治療,成功率越高,矯正完成後對孩子臉部外觀、牙齒咬合咀嚼功能都能大幅提升,家長在孩子的成長期要特別留心。

  • 托腮 側睡…壞習慣 嘴歪一邊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孩子的個子越長越高,怎麼嘴巴和臉也越長越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指出,根據統計,孩子發育期間下巴逐漸走位的盛行率高達7%至23%,遺傳是主因,外力影響也有可能,家長需注意,以免錯過孩子8至12歲的治療黃金期,等到成人時就只有靠開刀才能拉回。

胡芳瑋醫師昨天指出,最近有一名12歲女童,1年前母親發現她的下巴好像有一點點往左歪斜,母親心想再觀察,沒想到等女兒抱怨牙齒無法上下正確咬合、吃東西都有問題時,女兒的下巴已嚴重走位,下門牙的中線已偏離上門牙的中線達0.55公分,真的變成「歪嘴」了。

她表示,8至12歲時,發現「下巴走山」可以運用治療骨骼的「矯正機能裝置」,誘導患者下顎及顳顎關節往正常位置發育,將不對稱的兩邊牙弓拉正,如果錯過治療黃金期,只有施行手術才能將走山的下巴硬拉回來。

她指出,下巴會發生走山情形的孩子,通常下顎及顳顎關節生長會隨著身高增長而越來越偏斜,父母一定要特別注意,若不就醫只會越來越歪,絕不會自行矯正回來。造成下顎偏斜的原因除了家族遺傳外,長期受力不同(有患者拉小提琴、左臉頰用力過度造成)、晚上睡覺習慣同一邊側睡、喜歡用手托下巴(一天4小時以上)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臉部側歪。

曾有身高194公分的大男生,因身高比床長,不得不每天側著右身、弓著睡覺,長期下來出現下巴越偏左歪,且合併張口受限的情形。

  • 中市兒童下巴歪斜 勿錯過矯正黃金期

【記者楊文琳中市報導】

若家長發現孩子在發育過程中,出現「臉歪嘴斜」的情況,記得要盡早至醫院檢查,

若錯過八至十二歲的黃金治療期,恐須等到長大後開刀改正。

胡芳瑋醫師指出,通常這類的患者下顎及顳顎關節生長會隨著身高增長而越來越偏斜,父母需要在孩子的發育期特別注意,而造成下顎偏斜的原因除了家族遺傳外,另像長期受力不同、晚上睡覺習慣同一邊側睡、喜歡用手托下巴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臉部側歪,胡醫師表示,曾有一位194公分高的患者,即因身高比床要長而每天側右身睡覺,長期下來出現下巴越長越偏左歪且合併張口受限的情形,也無法正常用牙齒撕碎或咀嚼食物,目前先將睡眠姿勢修正待症狀緩和後才會考慮矯正治療。

胡醫師表示,矯正下顎偏斜的最佳時期約在八到十二歲左右,利用治療骨骼性的矯正機能裝置誘導患者下顎及顳顎關節往正常位置發育並將不對稱的兩邊牙弓拉正。「下顎偏斜」越早治療成功率越高,矯正完成後對孩子臉部外觀、牙齒咬合咀嚼功能都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