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磷酸鹽藥物抗骨鬆 醫師:小心傷牙骨

醫療資訊
  • 雙磷酸鹽藥物抗骨鬆 醫師:小心傷牙骨

中央社記者李錫璋台中市25日電

口腔外科醫師門診發現,服用雙磷酸鹽藥物可以對抗骨質疏鬆,但也可能併發「顎骨壞死性骨髓炎」,保骨可能反而傷害牙骨,服用藥物者不可輕忽這項併發症。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樂霖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雙磷酸鹽類藥物是一種抗骨質疏鬆的藥物,可以抑制體內破骨細胞活性的功效,因而能夠緩解人體骨質疏鬆的症狀。

但是,如果過度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可能間接造成骨骼細胞正常凋亡循環的失調,導致失去活性的骨頭過度堆積及無法正常代謝,服藥者可能因而併發「顎骨壞死性骨髓炎」。

蔡樂霖指出,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發生顎骨壞死的比率約1/4000,主要症狀出現在口腔上下顎骨處,患者在拔牙或口腔手術後傷口無法癒合,並伴隨疼痛、局部腫脹或麻感、牙齒鬆動、感染發炎流膿、傷口潰爛及顎骨腐骨裸露等徵狀。

他說,近一年來,因「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前來就醫的患者有愈來愈多的情況,主要患者都是更年期後的婦女,並有長期服用雙磷酸鹽類抗骨質疏鬆藥物的病史。病情嚴重者,甚至會由上顎骨感染至鼻竇,進而引發鼻竇炎。

不過,蔡樂霖表示,「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可以治癒,只須先以手術移除壞死的腐骨,再緊密縫合讓牙肉覆蓋顎骨,如能再配合高壓氧等促進血液循環的治療,就能使傷口加速復原,復原時間約2至6週。

 

  • 牙齒痛亂服消炎藥 九旬嬤險送命

20081112

陳金旺台中報導

一名高齡八十八歲的老阿嬤,因牙痛未立刻就醫,原以為牙痛會自己好,所以自行服用成藥,結果牙痛不但未減輕,反而加劇,最後被家人送進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掛急診,經醫師診斷後發現是口腔內齒源性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引發「壞死性筋膜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樂霖表示,牙痛若未即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會進一步造成齒原性感染,持續惡化之下會嚴重危及生命。

阿嬤的家人表示,她平時喜歡照顧花草及整理舊照片,有時還會騎著腳踏車四處串門子,雖然有多年糖尿病史但身體仍十分硬朗,日前突然發現右下後排牙齒腫痛,起初以為只是一般牙齒發炎並不以為意,隨便買了消炎藥服用,沒想到症狀不但沒有減輕,幾天後更出現右臉頰及右耳上方頭皮腫痛的情況,輕輕觸碰到皮膚就疼痛,不僅無法進食還出現發燒及血壓下降的狀況,家人看情況不對,立刻將她送往醫院急診,經主治醫師蔡醫師診斷後發現,由於奶奶口腔內牙齒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引發右側顳肌的壞死性筋膜炎,必須要馬上開刀處理,如果再遲一步送醫,可會繼續惡化為敗血症。

蔡樂霖醫師表示,「壞死性筋膜炎」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沿組織間隙蔓延的筋膜壞死,患者會出現發燒、白血球增多且伴有膿水形成惡臭的現象,細菌蔓延速度很快,患者很可能會因擴散感染引起敗血症而喪命。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會要人命」,其實牙痛也是不容小覷的疾病,隨著牙痛而來的可能是更嚴重的疾病。例如像齲齒、牙周病、齒髓炎等齒原性感染若處裡不當,將會引發後續的細菌感染及嚴重的併發症而威脅到全身健康,例如細菌性心內膜炎、菌血症、敗血症、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蔡樂霖醫師指出,當合併危險因子,如糖尿病、高齡、免疫功能低下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將會更高。臨床上曾遇到因齒源性細菌感染延誤就醫,而引發頭頸部壞死性筋膜炎,最後因敗血症導致患者不幸死亡的案例,民眾千萬不要小看牙痛問題。

蔡樂霖醫師呼籲民眾,除了平常要注意口腔衛生保健之外,也別忘了定期做口腔檢查,如果遇到牙齒疼痛,像蛀牙、齒髓炎、牙周病等也要積極進行治療,不要自行服用成藥,尤其年紀較大、抵抗力差、罹患糖尿病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更要加以小心。

  • 含雙磷酸鹽骨鬆藥勿長服逾2年恐致顎骨壞死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銀髮族要注意,研究發現部分保骨本,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服用超過兩年可能引起顎骨壞死,因為裡頭含有雙磷酸鹽成分,會過度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有這種症狀的患者呈現倍數成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樂霖表示,近一年來發現五例年紀五十歲以上到八十多歲的患者,因「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就醫,其中病情嚴重的患者由上顎骨感染至鼻竇,進而引發鼻竇炎。蔡醫師指出,這些患者都是更年期後的婦女,有長期服用雙磷酸鹽類抗骨質疏鬆藥物的病史。

蔡樂霖表示,雙磷酸鹽類的抗骨質疏鬆藥物有抑制體內破骨細胞活性的功效,卻可能間接造成骨骼細胞正常凋亡循環的失調,讓服藥者出現「顎骨壞死性骨髓炎」的併發症。

據統計,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質疏鬆患者發生顎骨壞死比率約為四千分之一,症狀多出現在口腔上下顎骨處,患者被發現的原因是因為拔牙或口腔手術後傷口無法癒合。

蔡樂霖醫師指出,常見的病狀為疼痛、局部腫脹或麻感、牙齒鬆動、感染發炎流膿、傷口潰爛及顎骨腐骨裸露等。若是上顎骨壞死,更有可能感染至鼻竇處,引起鼻竇炎現象。

蔡樂霖醫師說明,「顎骨壞死性骨髓炎」須經由手術先將壞死的腐骨移除,再緊密縫合讓牙肉覆蓋顎骨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復原,需二至六周的復原時間,另會配合高壓氧治療中心的輔助治療,以有效縮短患者手術後恢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