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異位未處理 吸收牙根門牙易不保

醫療資訊
  • 虎牙異位未處理 吸收牙根門牙易不保

更新日期:2009/02/24 12:46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4日電)有些人覺得有虎牙的少女特別可愛,但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醫師胡芳瑋今天提醒,臨床上常發現虎牙異位的個案,如果長期不處理,因而吸收牙根,門牙可能不保。

胡芳瑋指出,一名15歲少女因門牙晃動而至牙科診治,醫師發現少女從上顎長出一顆虎牙,乍看之下像第3顆門牙,由於長期置之不理,造成原本門牙牙根被吸收,導致門牙開始晃動,必須拔掉門牙進行矯正。

胡芳瑋說,多女性因受到影視明星或日本風潮的影響,有「虎牙=可愛」的迷思,事實上,所謂的「虎牙」是指犬齒因齒列空間不足或齒胚異位又比門齒晚換牙,在正常部位無法長出而較容易出現異位萌發的情形。

由於牙齒外型凸出、尖銳便以虎牙為名,胡芳瑋表示,這種看似可愛、俏皮的虎牙因生長位置異常,容易使牙齒清潔不易而衍生牙周病、蛀牙等問題,嚴重者更可能出現正常牙根吸收的情形,民眾不可輕忽大意!

另外,胡芳瑋說,臨床也見過有兩名成年人虎牙長到鼻腔裡,其中一人因為沒有影響鼻腔功能未處理,只定期回診,另一人因為牙齒已露出,必須予以拔除。

胡芳瑋提醒,小朋友的牙胚在8歲左右就確定了,家長最好能帶小朋友給牙醫師進行全口X光檢查,才可提早發現牙齒異狀,早進行矯正,更有功效。

  • 虎牙異位 女子口冒三顆門牙

〔中廣新聞網/寇世菁報導〕一名十五歲少女,因為門牙晃動,到牙科診斷,醫師發現上顎長出一顆虎牙,乍看很像第三顆門牙,由於長期置之不理,造成牙根被吸收,門牙晃動,必須拔除,再利用矯正,將虎牙拉下來填補。醫師提醒,藉由簡單篩檢,就能發現兒童是否有牙齒異位問題,及早發現,及早因應。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表示,一名十五歲的女性因門牙晃動,到牙科診斷,發現上顎長出一顆虎牙,乍看之下,像第三顆門牙,由於長期置之不理,造成原本門牙牙根被吸收,門牙開始晃動,必須拔除,再利用矯正,將虎牙(替代齒)拉到缺牙處填補。(最擔心虎牙長在門牙上方,門牙牙根會被吸收)醫師指出,由於虎牙多重疊在側門齒和第一小臼齒間,讓牙齒因擁擠,不易清潔,進而引發蛀牙、牙結石、牙周病、牙齦炎等問題,如果虎牙向外生長凸出,更對臉形及外觀有很大的影響,6到7歲過後的小朋友,理解力與配合度較高,可藉由簡易篩檢,發現兒童是否有牙齒異位問題,及早發現,及早因應治療。

  • 虎牙異位置之不理 小心牙根被吸收了

【國際厚生健康網】

「虎牙」是指犬齒因齒列空間不足或齒胚異位又比門齒晚換牙,在正常部位無法長出而較容易出現異位萌發的情形,由於生長位置異常,容易使牙齒清潔不易而衍生牙周病、蛀牙等問題,嚴重者更可能出現正常牙根吸收的情形,民眾不可輕忽。

一名15歲少女,因門牙晃動至牙科診治,醫師發現她從上顎長出一顆虎牙,乍看之下像第三顆門牙,由於長期置之不理,造成牙根被吸收,門牙晃動,必須拔除,再利用矯正,將虎牙拉到缺牙處填補。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表示,由於虎牙多重疊在側門齒和第一小臼齒間,致使牙齒不易清潔,進而引發蛀牙、牙結石、牙周病、牙齦炎等問題,若是虎牙向外生長凸出,更會對臉形及外觀有很大的影響。

胡芳瑋提醒,小朋友的牙胚在八歲左右就確定了,家長最好能帶小朋友給牙醫師進行全口X光檢查,藉由簡易的篩檢,及早發現兒童是否有牙齒異位的問題,以便及早進行矯正。

  • 虎牙長在門牙上 推擠牙根險致鬆落

【記者 / 張惠媄 周明亮 報導】

有些人覺得長虎牙看起來很可愛,不過現在得要小心,虎牙可能危害到其他正常牙齒;因為就有一名十五歲的女孩,牙痛到醫院檢查,醫師發現,在她的門牙上、又多長了一顆虎牙,這顆虎牙不但長錯位置,還將門牙的牙根給吸收掉,差點造成門牙鬆落。

日本女性曾經對虎牙產生迷思,認為是卡哇意,不過虎牙長錯位置,除了外觀挺怪異之外,還會影響其他正常牙齒的發展。中山醫學大學 齒顎矯正科 醫師 胡芳瑋表示,第三科犬齒跟側門齒它門是疊在一起的,如果沒有徹底清潔,嚴重時可能要做根管治療。」

一位十五歲女生因為牙痛找上醫師,檢查之後發現,她的虎牙就長在門牙上方,整個門牙的牙根被虎牙牙冠給給吸收,門牙鬆動的厲害,差點掉下來。中山醫學大學 齒顎矯正科 醫師 胡芳瑋表示,有可能嚴重的時候,她的第一顆及側門牙會被吸收的很嚴重,我們可能就要拔掉很多顆。

虎牙雖然可愛,但是也要長得恰恰好,不然遇上清潔不全除了會引起蛀牙,嚴重時可能造成牙周病;醫師表示,六到七歲是乳牙更換期,家長在小孩換牙時,得多注意牙齒生長情形。

  • 虎牙異位不拔除 門牙恐不保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2009/02/24 17:34

一名十五歲少女因門牙晃動而至牙科診斷,醫師發現她的上顎長出一顆虎牙,乍看之下像第三顆門牙,由於長期置之不理造成原本門牙牙根被吸收,導致門牙開始晃動。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醫師胡芳瑋表示,許多女性因受到影視明星或日本風潮的影響,有著「虎牙=可愛」的迷思,事實上,所謂的「虎牙」是指犬齒因齒列空間不足或齒胚異位又比門齒晚換牙,在正常部位無法長出而較容易出現異位萌發的情形。由於牙齒外型凸出、尖銳便以此為名,而這種看似可愛、俏皮的虎牙因生長位置異常,容易使牙齒清潔不易而衍生牙周病、蛀牙等問題,嚴重者出現正常牙根吸收。

胡芳瑋指出,日本曾有一名十五歲的女生,因虎牙齒胚異位造成其門牙的牙根被虎牙牙冠壓迫,而讓門牙牙根過度吸收出現「齒牙動搖」的情形,導致必須將動搖的門牙拔除,再利用矯正將虎牙 (替代齒 )拉至缺牙處填補。胡醫師說,將替代齒的形態及牙齦修整後並不會影響咀嚼功能。只要患者及早就診,則可避免因齒胚異位而造成其他正常牙齒的牙根吸收情形。

胡芳瑋說,很多人會好奇為何日本人容易長虎牙?其實,牙齒的生長與遺傳息息相關,像虎牙、暴牙及咬合不正等皆有可能為先天性遺傳的,但除了遺傳以外,若牙齒生長的過程中,有嚴重齲齒或喜歡吸手指、含奶嘴等等情形,長期下來也容易出現後天性牙齒移位或虎牙的產生。胡芳瑋醫師說,一般來說在 6至 7歲過後的小朋友理解力與配合度較高,藉由簡易的篩檢便可發現兒童是否有牙齒異位的問題,及早發現也可及早採取對策。

胡醫師並說,犬齒的牙冠形成於 6歲至 7歲 (萌出時期約在 11歲至 12歲 ),由於虎牙多重疊於側門齒與第一小臼齒間,讓牙齒因擁擠而清潔不全,進而引發蛀牙、牙結石、牙周病、牙齦炎等問題,若虎牙向外生長凸出,更對臉形及外觀有很大的影響,胡芳瑋醫師表示,在醫療觀念的提升下,以往被日本女生認為可

愛的虎牙,現在卻多希望能藉由矯正虎牙,來換得一排整齊健康的貝齒,可見民眾對牙齒的功能及健康需求已比美觀更為重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