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門牙逆長莫輕忽 把握7歲換牙黃金期

醫療資訊
  • 幼童門牙逆長莫輕忽 把握7歲換牙黃金期

張貼時間:2009/1/20 下午 02:25:1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0日電)彰化縣一名6歲女童換牙時,2顆正中門牙只長出右邊1顆,經X光檢查發現門牙逆向生長,擔心咬合不正影響發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矯正一年後,終於拉回正常位置。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兒童牙科蔡尚宏今天表示,這名女童在換牙時因為左 邊門牙遲遲不長,家長帶來看診,經安排照X光片後發現,原本應該向下生長的門牙竟逆 向生長,出現像牛角般的怪異形狀,經過一年矯正後,終於將長歪的門牙拉回正常位置。

蔡尚宏表示,不少換牙期的孩童都會出現異位萌發的情形,只要把握兒童6至7歲換牙 時期進行第一次篩檢,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孩子的成長過程裡不會為咬合不正、缺牙發音問題所苦!

蔡尚宏指出,一般來說孩童約6到7歲為換牙時期,由乳牙齒列期進入混合齒列期,前牙異位萌發雖不常見,但一旦延誤治療容易導致異位齒牙根彎曲,病因大多為多生齒阻生或基因問題造成恆牙牙胚方向不正。

但蔡尚宏發現,家長常在孩童換牙延遲或左右兩側換牙時間太久後,才帶到牙科看診,往往都已過了黃金矯正期。

蔡尚宏說,像這名女童這類前牙逆向萌發的案例較為少見,幸好家長即早發現,由於正處換牙牙根生長黃金期,經過手術切開找到異位的恆牙牙冠,從顎側黏上矯正器,再加上改良式的矯正裝置,將異位齒拉出。最後合併傳統早期矯正,將異位齒排正,讓異位萌發的恆牙獲得足夠的牙根生長空間,大約一年的矯正時間即可將問題牙齒恢復正常。

  • 一名女童門牙逆長像牛角

〔台灣時報記者鍾麗如21日台中報導〕一名六歲女童換牙期間,兩顆正中門牙,只長出右邊一顆,左邊一顆卻遲遲不長,經牙醫師建議接受X光檢查,赫然發現原本應該向下生長的門牙竟逆向生長,出現像牛角般的怪異形狀;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強調,只要把握六到七歲的換牙時期進行第一次篩檢,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該研究中心齒顎矯正及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蔡尚宏表示,一般來說,孩童約六到七歲為換牙時期,並由乳牙齒列時期進入混合齒列時期;前牙異位萌發雖不常見,但一旦延誤治療容易導致異位齒牙根彎曲,病因大多為多生齒阻生或基因問題造成恆牙牙胚方向不正;由於長常在孩童換牙延遲或左右兩側換牙時間太久後,才帶至牙科看診,往往都已過了黃金矯正期。

女童的父親指出,一年前女兒正處於換牙時期,因認為小孩缺牙與掉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就沒有特別注意;但當女兒越來越不愛笑,且常常愁眉苦臉時,才發現左上排門牙一直沒有長出。由於擔憂女兒長不出門牙,才帶女兒到牙科檢查。

蔡尚宏表示,像女童這類前牙逆向萌發的案例較為少見,幸好家長及早發現;因女童正處於換牙牙根生長黃金期,經過手術切開找到異位的恆牙牙冠,從顎側黏上矯正器,再加上改良式的矯正裝置,將異位齒拉出。最後合併傳統早期矯正,將異位齒排正,讓異位萌發的恆牙獲得足夠的牙根生長空間,大約一年的矯正時間,就可將問題牙齒恢復正常。

蔡尚宏強調,這種異位萌發的恆牙,若不即時矯正,最後可能會面臨拔除的命運,並在十八歲前、骨骼發育完成前都不能植牙,對咀嚼、美觀、發音等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蔡尚宏提醒家長們,當孩子進入換齒時期,必須特別注意,最好每半年回醫院複檢一次,並養成良好的牙齒健檢習慣;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能避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為咬合不正、缺牙發音等問題所苦!

  • 兒童換牙只長一顆 竟是異位萌發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09/01/21

彰化縣一名六歲何小妹妹,換牙期間出現兩顆正中門牙只長出右邊一顆,左邊另一顆卻遲遲不長,經牙醫師建議安排照X光片後發現,原本應該向下生長的門牙竟逆向生長,出現像牛角般的怪異形狀,經過一年矯正後,終於將長歪的門牙拉回正常位置。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及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蔡尚宏表示,不少換牙期的孩童都會出現異位萌發的情形,只要把握兒童6至7歲換牙時期進行第一次篩檢,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孩子的成長過程裡不會為咬合不正、缺牙發音問題所苦。

中山醫學大學兒童牙科蔡尚宏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孩童約六到七歲為換牙時期,由乳牙齒列期進入混合齒列期,前牙異位萌發雖不常見,但一旦延誤治療容易導致異位齒牙根彎曲,病因大多為多生齒阻生或基因問題造成恆牙牙胚方向不正。不過家長常在孩童換牙延遲或左右兩側換牙時間太久後,才帶到牙科看診,往往都已過了黃金矯正期。

  • 6歲女童門牙逆長像牛角 有了自卑感

【聯合晚報╱記者胡宗鳳即時報導】 2009.01.20 02:47 pm

彰化縣一名6何小妹妹不愛笑,又常愁眉苦臉,家長才發現其為左邊門牙長不出感到自卑,經帶到牙科照X光片後發現,原本應該向下生長的門牙竟逆向生長,出現像牛角般的怪異形狀。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蔡尚宏說,這種異位萌發的恆牙若不及時矯正,可能都得拔除,並在18歲前無法植牙,對咀嚼、美觀與發音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 學齡前兒童做好口腔健檢預防異位牙齒
    孩子健康牙齒 把握七歲換牙黃金期避免咬合不正缺牙發音

【網路社區報╱記者陳世旺】 2009.01.20

學齡前兒童牙齒不正會影響發音和美觀,導致自信心不足,恐影響學習能力,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及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蔡尚宏表示,不少換牙期的孩童都會出現異位萌發的情形,只要把握兒童6至7歲換牙時期進行第一次篩檢,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孩子的成長過程裡不會為咬合不正、缺牙發音問題所苦!

蔡尚宏醫師指出,許多家長認為小孩缺牙跟掉牙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也沒有特別注意。口腔衛生需從小灌輸,一歲以後可教小孩刷牙,6歲左右換牙期,最好3到6個月看牙醫,讓牙醫師親自教導小孩口腔衛教常識,通常效果比較好。

一名六歲何小妹妹,換牙期間出現兩顆正中門牙只長出右邊一顆,左邊另一顆卻遲遲不長,經牙醫師建議安排照X光片後發現,原本應該向下生長的門牙竟逆向生長,出現像牛角般的怪異形狀,經過一年矯正後,終於將長歪的門牙拉回正常位置。

蔡尚宏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孩童約六到七歲為換牙時期,由乳牙齒列期進入混合齒列期,前牙異位萌發雖不常見,但一旦延誤治療容易導致異位齒牙根彎曲,病因大多為多生齒阻生或基因問題造成恆牙牙胚方向不正。不過家長常在孩童換牙延遲或左右兩側換牙時間太久後,才帶到牙科看診,往往都已過了黃金矯正期。

蔡尚宏醫師認為何小妹這類前牙逆向萌發的案例較為少見,幸好家長即早發現,由於正處換牙牙根生長黃金期,經過手術切開找到異位的恆牙牙冠,從顎側黏上矯正器,再加上改良式的矯正裝置,將異位齒拉出。最後合併傳統早期矯正,將異位齒排正,讓異位萌發的恆牙獲得足夠的牙根生長空間,大約一年的矯正時間即可將問題牙齒恢復正常。

這種異位萌發的恆牙,若不即時矯正,最後可能會面臨拔除的命運,並在十八歲前骨骼發育完成前都不能植牙,對咀嚼、美觀、發音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自然牙齒的美觀也是任何假牙植牙無法取代的,蔡尚宏醫師呼籲民眾,兒童進入換齒時期時,父母親必須特別注意,最好每半年回醫院複檢一次,養成良好的牙齒健檢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