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乾坤挪移 矯正爛牙缺牙不必砸重金

醫療資訊
  • 齒顎矯正乾坤挪移 矯正爛牙缺牙不必砸重金

更新日期:2008/12/12 13:2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誰說滿口大爛牙、缺牙,一定要重金植牙重建,牙醫界「老技術新思維」,運用齒顎矯正技術乾坤挪移,扶正歪牙兼矯正暴牙,費用節省一大半。

第三屆兩岸四地齒顎矯正學術會議大會會長、開業牙醫師蘇明圳今天指出,時下流行的植牙費用動輒數十萬到上百萬元,齒顎矯正比較省錢,如果患者有多顆缺牙,而且伴隨難看的暴牙,這類病例就很適合採用矯正來治療。

在蘇明圳的病人中,有名19歲的李小姐嚴重暴牙而合不攏嘴,滿口牙齒又擠又亂,還有4顆爛牙及缺牙,以一顆植牙10萬元且保用年限15年計算,李小姐如果植牙及裝假牙,這輩子要花100萬元,而且不能改變暴牙,所以她選擇花10萬元左右,接受齒顎矯正。

蘇明圳說,他將李小姐的爛牙齒拔除後,再將前牙往後拉,讓缺牙的空隙合攏,省下可觀的植牙及假牙製作費用,術後也揮別了「暴牙妹」。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指出,除了骨性阻生牙形態的智齒需要拔除外,智齒能保留就盡量保留,因為患者在缺牙時,可以用自己的智齒來補缺牙。

高嘉澤說,一般人以為智齒天生無用,其實,任意拔除智齒才是不智。

  • 齒顎矯正 美麗不用瘦荷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08.12.13 02:04 am

一口整齊的美牙人見人愛,近年風行的植牙重建動輒數萬到近百萬元。不過,牙醫師指出,其實暴牙、齒列不整不一定要植牙,若改接受齒顎矯正依然可以讓牙齒排排站,不僅美觀,費用還節省大半。

像「七先生」擁有兩顆暴門牙的鞋廠老闆,從20多歲到40歲屢次相親沒有下文,但在齒顎矯正後一年多,馬上就有喜事臨門;從金門來台北矯正齒顎的李小姐,當牙齒不暴後,也擺脫鬱鬱寡歡的害羞性格、變得更有自信。

第3屆兩岸四地齒顎矯正學術會議昨起在台北圓山飯店一連舉辦3天。大會會長、牙醫師蘇明圳提醒,齒顎矯正雖然是老技術,但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就像是牙齒的建築師,可以整體考量、規劃,可挪移排列擁擠或多空隙的齒列,扶正凌亂的歪牙、倒牙或暴牙,讓口腔、臉型更美觀,也能改善牙齒不整齊而造成的牙周病、蛀牙問題,甚至不需要植牙、做假牙。

蘇明圳說,不少人有整牙的錯誤迷思,以為花大錢的植牙更好,或是矯正必須要先治療好蛀牙,有人因此先植牙、補牙再來做矯正。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周彥睇﹛A這反而是繞了個大圈,如果先矯正,可以適當將牙齒移位、替代,最後多數不需要植牙,或是更輕易的治療蛀牙,齒列整齊、空隙大小適中時,也就減少牙周病、或是讓蛀牙惡化。

蘇明圳表示,目前植牙費用一顆就開價8萬到10萬,保用年限大約15年,有些人至少需植4、5顆牙,花費不貲,因此若先做齒顎矯正,可省下一筆不小的金錢。他說,齒顎矯正不分年齡,但以7到14歲是黃金年齡,不同人有不同的齒顎發展,還是要透過專科醫師診斷,有些仍須延後治療時間為佳。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人以為智齒無用,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理事長高嘉澤提醒,除了骨性阻生牙形態的智齒需要拔除外,智齒能保留就盡量保留,其後可以透過矯正填補缺牙空隙,或是作為植牙材料。

齒顎矯正的黃金年齡為7到14歲,但醫師強調,並非早做就一定越好,最好先諮詢專科醫師,再決定何時治療。圖為一名小女孩齒列成戽斗狀(圖左),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厲害(圖中),但直到22歲接受手術矯正後已獲改善(圖右)。
照片蘇明圳醫師提供

  • 擺脫暴牙妹 矯正免植牙省百萬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8.12.15

如果你的上下嘴唇因為大暴牙,而無法閉合,被別人戲稱為「暴牙族」,就像牛郎會織女般困難,或是你的牙齒非常擁擠,甚至伴隨牙周病,此時需要找牙齒矯正醫師仔細評估,如何接受正確治療,才能對症下藥,以免花了大錢做了一些無謂的手術與治療,賠了夫人又折兵,可就划不來了。

一位十九歲的李小姐,因有嚴重暴牙導致嘴巴閉不起來,檢查出總共有四顆爛牙與缺牙,如果李小姐接受植牙及裝假牙,花費可能需要上百萬元,而且還不能改變外表。第三屆兩岸四地齒顎矯正學術大會十二日在台舉行,共有八百多位矯正醫師聚集討論。擔任會長蘇明圳醫師表示,臨床經驗裡出現類似的病例,後來跟患者討論後決定進行矯正治療,先將這些爛牙齒拔除,再將前牙往後拉,讓缺牙的空隙合攏,不僅替她省下假牙製作的費用,更讓她變得更有自信,不再被稱做「暴牙妹」。

另外一位三十二歲的患者葉先生,由於下排兩個第一大臼齒都爛光了,上排牙齒也很零亂,經矯正治療將水平智齒扶正,且往前移位替代第二大臼齒,不但省下做植牙的錢,還順利把上排牙排列變整齊了。蘇醫師表示,如果病人第一大臼齒蛀光拔掉了,也可用矯正治療將健康的第三大臼齒(智齒)往前移位而不用作植牙,估計下來也可比植牙省下幾十萬元。

對於各種嚴重的全口咬合困難且外表不佳的病例,只補假牙是無法解決的,若能以齒顎矯正配合正顎手術合併治療,就可改善臉部外形並讓咬合功能健全,可說是一舉數得。

近年來,兩岸四地美齒整牙風盛行,也促使齒顎矯正技術不斷提升,中山醫學大學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醫師表示,提醒有嚴重缺牙又伴有外觀不雅的民眾,應該尋求專業齒顎矯正醫師會診或治療,不但可以找回健康,又可以改善外表美觀,也可幫荷包省下一筆。

牙科門診中,經常會出現父母親把小孩的六歲牙(第一大臼齒)誤以為是乳牙而忽略,導致孩子容易出現缺牙問題。高嘉澤也提醒,其實健康的智齒也有保留的價值,齒顎矯正科醫師可以將智齒妥善利用,打造出一口美麗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