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舌頭長肉瘤,原來是荷爾蒙作祟

醫療資訊
  • 孕婦舌頭長肉瘤 原來是荷爾蒙作祟

更新日期:2008/09/09 12:56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九日電)台中市一名懷孕八個月的孕婦,最近發現舌頭上長出一顆凸起肉瘤,影響平日說話及發音,吃東西不慎咬到還會出血,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診斷科醫師余權航今天表示,這是孕婦受到荷爾蒙影響,而形成的化膿性肉芽腫,將等孕婦生產後再處理。

余權航表示,由於患者懷有身孕,一開始發現舌頭上有紅腫時,還以為是一般懷孕的生理變化而不以為意,甚至認為是自己飲食太過營養而造成。但是隨著懷孕週期的增加,舌頭上的腫瘤也越長越大到一點五公分大小。

因為舌頭上長出肉瘤,患者不僅說話時發音無法正確發音,連進食都要特別注意已經化膿的腫瘤部位,有時不小心咬到還會血流不止,余權航表示,由於懷孕期間不適合麻醉開刀切除,將等孕婦生產後再進行手術切除。

余權航表示,「化膿性肉芽腫」好發於孩童及年輕人,懷孕中的女性則因荷爾蒙的影響也容易發生,因此「化膿性肉芽腫」也有「妊娠瘤」、「妊娠性肉芽腫」的別稱。約四分之三的「化膿性肉芽腫」是出現在牙齦部位,也有些長在口腔上顎、頰黏膜或嘴唇處,但像這名患者長在舌頭上則是屬於較少見的病例。

余權航指出,「化膿性肉芽腫」可藉由手術切除並經由病理切片確診,以排除其它疾病的可能性。患者在切除後需注意口腔的清潔衛生,即可減低復發及感染的機率。至於懷孕期間所發生之「妊娠性肉芽腫」,有些在生產之後因體內荷爾蒙回歸正常,病變會自行痊癒,或逐漸纖維化而形成纖維瘤。除非影響說話或美觀,否則應等生產完再予以切除。

  • 荷爾蒙作祟 孕婦舌長肉瘤

攝影:張哲偉 台中報導 (2007/8/17 15:34:53)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懷孕八個月的林姓女子,日前發現於舌頭上長出一顆凸起肉瘤,並隨著妊娠期日漸增長,造成日常生活極大的不便,經醫師診斷後發現為懷孕婦女較易產生的「化膿性肉芽腫」。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診斷科余權航醫師表示,由於懷孕期間母體動情激素及黃體素的增加,生理上會出現血管增生的現象,若口腔內的舌頭、牙齦受到刺激或創傷,則容易因懷孕婦女本身荷爾蒙的關係而形成「化膿性肉芽腫」。
余權航表示,由於林小姐正懷有身孕,所以起初發現舌頭上有點腫腫的時候,僅認為是一般懷孕的生理變化而不以為意,甚至認為是自己飲食太過營養而造成。但是隨著懷孕週期的增加,舌頭上的腫瘤也越長越大。

林小姐的這塊肉瘤不僅讓說話時「ㄗ」、「ㄘ」、「ㄙ」的字無法正確發音,連進食都要特別注意已經化膿的腫瘤部位,有時不小心咬到還會有血流不止的情形,目前希望在順利生產後再進行手術切除。

余權航表示,「化膿性肉芽腫」好發於孩童及年輕人,懷孕中的女性則因荷爾蒙的影響也容易發生,因此「化膿性肉芽腫」也有「妊娠瘤」、「妊娠性肉芽腫」的別稱。這類「妊娠性肉芽腫」會在懷孕前三個月開始生長,且其發生的機率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而增加,因此有學者認為此情形和懷孕期間,動情激素和黃體素的量逐漸增加有關。

不過余權航表示,約四分之三的「化膿性肉芽腫」是出現在牙齦的部位,也有些長在口腔上顎、頰黏膜或嘴唇處,而像林小姐長在舌頭上則是屬於較少見的病例。此外,「化膿性肉芽腫」也會出現在口腔衛生不佳的患者,因為牙菌斑或牙結石的堆積使得牙齦受到刺激而發炎,提高了罹患「化膿性肉芽腫」的機率。有些患者則是由於局部創傷而引起,特別是發生在牙齦以外的「化膿性肉芽腫」。

余權航說,「化膿性肉芽腫」可藉由手術切除並經由病理切片確診以排除其它疾病的可能性。患者在切除後需注意口腔的清潔衛生,即可減低復發及感染的機率。
至於懷孕期間所發生之「妊娠性肉芽腫」,有些在生產之後因體內荷爾蒙回歸正常,病變會自行痊癒,或逐漸纖維化而形成纖維瘤。「妊娠性肉芽腫」除非影響說話或美觀,否則應等生產完再予以切除。

  • 孕婦黃體素增加 舌頭長瘤

中廣新聞網 / 寇世菁 2008/09/09

台中市一名懷孕八個月的林姓女子,舌頭突然長出一顆肉瘤,肚子愈大,肉瘤也越大,不但影響說話,吃東西也會咬到流血,醫師診斷,發現是懷孕婦女容易產生的「化膿性肉芽腫」。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表示,懷孕期間母體動情激素及黃體素增加,出現血管增生,一旦舌頭、牙齦創傷,很容易形成化膿性肉芽腫。(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診斷科余權航醫師表示,這名懷孕八個月的林小姐,起初發現舌頭上有點腫,以為是懷孕的生理變化,不料肚子愈大,舌頭上的腫瘤也越長越大,說話時ㄗ、ㄘ、ㄙ都不清楚,連吃東西都會咬到流血,醫師診斷,發現是懷孕婦女容易產生的化膿性肉芽腫,因為動情激素及黃體素增加,出現血管增生,一旦舌頭、牙齦創傷,很容易形成化膿性肉芽腫。(懷孕動情激素和黃體素增加,一旦舌頭牙齦創傷,很容易形成化膿性肉牙腫)醫師指出,因為即將生產,這名孕婦不想多吃藥,決定生產後再切除。余權航醫師表示,化膿性肉芽腫好發於孩童及年輕人,懷孕中的女性則因荷爾蒙影響也容易發生。這類妊娠性肉芽腫會在懷孕前三個月開始生長,隨懷孕週數增加而增加,不過余醫師表示,約四分之三的化膿性肉芽腫出現在牙齦。

余權航醫師指出,化膿性肉芽腫可藉由手術切除,並經由病理切片確診,排除其它疾病的可能性。患者在切除後需注意口腔的清潔衛生,即可減低復發及感染的機率。至於懷孕期間所發生的妊娠性肉芽腫,除了生產後手術切除,有些會在生產後因為體內荷爾蒙回歸正常,病變會自行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