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妹變正眉,矯正牙齒笑開懷

醫療資訊
  • 酷妹變正眉 矯正牙齒笑開懷

記者夏起玲中市報 2008年4月15日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李慈心醫師表示,目前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來醫院接受矯正治療,不過齒顎矯正時間長、過程複雜,有時還須配合正顎手術才能完全將上下顎骨及齒列對齊。建議民眾在治療期間,應先與醫生謹慎討論每一步驟的治療順序,才能擁有一排健康的整齊牙齒。

台中市一名十九歲的廖小姐,在依序接受齒顎矯正、牙齒自體移植、正顎手術等治療後,原本歪斜不整齊的牙齒、戽斗的下巴通通不見了,目前不但可正常咀嚼進食,臉型外觀也更加亮麗了,不少朋友還以為是做了整形手術。

目前就讀專科的廖小姐表示,想起以前缺牙、牙齒不整齊、下巴戽斗的模樣,常讓她不敢露出牙齒開懷大笑,現在經過齒顎矯正、正顎手術、牙齒自體移植、假牙裝置等治療後,不僅吃東西能很順利的將食物咬斷,臉型也變的更漂亮了。

廖小姐說,雖然兩年來為了矯正牙齒,正顎手術治療時經歷過六週只能吃流質、臉頰腫麻、牙齒痠痛等痛苦過程,但是看到矯正後的改變,覺得吃再多苦頭都值得了,許多很久不見的朋友都以為自己去整形了呢!

另一位二十三歲的陳小姐也是剛完成正顎手術的成功案例,陳小姐表示,自己從小下巴就有戽斗的情形,由於要等到成年後才可以進行正顎手術,所以直到前年才就診,去年動了正顎手術,現在矯正完成後臉型、牙齒排列都跟正常人一樣,也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了!

李慈心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像廖小姐與陳小姐這樣的年輕人前來求診,尤其許多想矯正牙齒、下顎戽斗民眾更是與日俱增,但若伴隨有缺牙的問題,這一類型的患者治療過程更繁複,往往時間需花費二、三年以上。 李慈心說,正顎手術矯正治療不是整形美容,絕非一時便能見到效果的,需要先進行全口牙齒矯正,將上下齒列整平後,再進行正顎手術,一次導正偏移的上下顎齒列,術後將口腔牙齒細微調整,短期即可處理完善。

李慈心表示,正顎手術需開刀、住院,術後恢復期大約二個月,這段時期只能喝流質,必需等骨頭完全癒合後,才可正常進食,術後大約有半年時間不能用力咬咀嚼食物,治療過程頗為辛苦,所以如非必要,醫師不會貿然要求患者進行正顎手術。

李慈心說,許多患者只求顏面立即改變的整容效果,直接進行正顎手術,但欲速則不達,不只齒顎無法達到正確咬合位置,術後可能花費數年仍無法將偏移的齒列矯正好。有些患者因此再進行多次整形手術,不只花費額外診療費用,忍受多次的皮肉之苦,傷財又傷身。

針對齒顎矯正治療,李慈心表示,牙齒矯正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在十五歲以內骨骼尚未完全發育完成前開始;正顎手術則最好等待青春期過後,顎骨生長穩定後再進行。

  • 矯正牙齒需按部就班 才能完整改造門面

更新日期:2008/04/15 17:32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五日電)台中市一名十九歲少女,原本有戽斗下巴且牙齒排列不整齊,影響外觀,最近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接受齒顎矯正、牙齒自體移植、正顎手術等治療後,原本歪斜不整齊的牙齒、戽斗的下巴通通不見,臉型外觀也更加亮麗,不少朋友還以為做了整形手術。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今天表示,目前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來醫院接受矯正治療,不過齒顎矯正時間長、過程複雜,有時還須配合正顎手術才能完全將上下顎骨及齒列對齊。她建議民眾在治療期間,應先與醫生謹慎討論每一步驟的治療順序,才能擁有一排健康的整齊牙齒。

目前就讀專科的廖小姐表示,想起以前缺牙、牙齒不整齊、下巴戽斗的模樣,常讓她不敢露出牙齒開懷大笑,現在經過齒顎矯正、正顎手術、牙齒自體移植、假牙裝置等治療後,不僅吃東西能很順利的將食物咬斷,臉型也變的更漂亮了。

廖小姐說,雖然兩年來為了矯正牙齒,正顎手術治療時經歷過六週只能吃流質、臉頰腫麻、牙齒痠痛等痛苦過程,但是看到矯正後的改變,覺得吃再多苦頭都值得了,許多很久不見的朋友都以為自己去整形。

另一名二十三歲的陳小姐也是剛完成正顎手術的成功案例,陳小姐表示,自己從小下巴就有戽斗的情形,由於要等到成年後才可以進行正顎手術,所以直到前年才就診,去年動了正顎手術,現在矯正完成後臉型、牙齒排列都跟正常人一樣,也沒有咬合不正的問題。

李慈心指出,正顎手術矯正治療不是整形美容,絕非一時便能見到效果的,需要先進行全口牙齒矯正,將上下齒列整平後,再進行正顎手術,一次導正偏移的上下顎齒列,術後將口腔牙齒細微調整,並非短期即可處理完善,往往需要耗費二年時間。她建議民眾齒顎矯正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矯正完成後也別忘了定期回診,才不會讓辛苦而漫長的過程白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