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兩年未回診,婦人牙齦腫脹,植牙者注意,定期回診口腔清潔

醫療資訊
  • 植牙兩年未回診 婦人牙齦腫脹 植牙者注意 定期回診口腔清潔

【聯合報╱記者謝美玲】2008.3.25

台中市一名婦人,兩年前到牙科植牙,從此就沒有回診過,最近因為牙齒疼痛難耐才回診,醫師發現她的牙齦腫脹嚴重,再晚一點治療恐怕價值八萬塊植的牙就要爛掉了。

X光片顯示,婦人的牙齦腫脹,齒槽骨也被破壞,讓婦人疼痛不已,醫師說再晚一點就醫,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這名婦人兩年前花了八萬塊到牙科植牙,以為植了牙之後可以一勞永逸了,因此兩年來都沒有回診,最近卻發現牙齦腫脹,痛的受不了才回診治療,事實上醫師表示,植牙者除了必須定期回診檢查,口腔的清潔也很重要而這名婦人還好即時回診治療,否則花了大把鈔票值的牙恐怕就要報銷了。

  • 不重口腔清潔 植牙差點報銷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08.3.26

2年前下排牙齒3顆接受人工植牙的55歲陳姓婦人,過年後植牙部位出現牙齦腫脹症狀,婦人起初以為是體質燥熱「火氣大」,狂吃水果沒有改善時,才到牙科求診,牙醫師發現婦人不重視口腔清潔,出現有類似牙周病的症狀。中山醫藥大學口腔醫學中心牙醫師劉聖裕指出,植牙後的人工牙齦,沒有「牙周膜」保護,更容易受細菌侵蝕。

這名陳姓婦人利用「鈦金屬」人工植牙,固定在齒槽骨,植牙後她咀嚼無礙,過年後牙齦腫脹,她以為補充維他命C能消腫,牙齦卻又長出膿包,刷牙會流血,也有潰爛現象。

牙醫師劉聖裕指出,這名婦人不重視口腔清潔,食物長期卡在牙縫,滋生細菌,再加上人工植牙缺乏牙周膜保護,細菌侵蝕她的齒槽骨,婦人的植牙處「齒牙動搖」,每顆6至8萬不等的人工植牙,差一點就報銷了。牙醫師形容,口腔的齒槽骨就像房子的地基,鈦金屬的人工牙根類似打在地基上的柱子,齒槽骨受細菌侵蝕,人工植牙會鬆動,建議植牙患者每4至6個月要定期回診,一旦骨骼壞損,植牙也要拔掉。

牙醫師幫陳姓婦人清除齒縫污垢,須等半年齒槽骨才能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