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兒矯正手術越早越好

醫療資訊
  • 唇顎裂兒矯正手術越早越好

更新日期:2008/02/26 13:49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二十六日表示,唇顎裂患者的齒顎矯正治療須由小就開始追蹤治療,越早開始效果越好,且健保局已有補助。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九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

  • 唇顎裂兒矯正可獲健保補助 減輕患者負擔

中時電子報 今日晚報 2008.02.26

過去家有唇顎裂兒,需經過多次矯正手術,對患者家庭造成負擔,部分患者更因而延誤矯正時機,一名十一歲唇顎裂女童經多次矯正外觀、咬合功能、發音都與正常人相差無幾,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今天表示,目前健保局都有補助自費項目,可讓患者得到更完善的照護。

台中市一名十一歲的唇顎裂女童,由於上頷骨發育不完全,多年來已陸續接受補骨、鼻唇美容等重建手術,目前在中山牙醫進行矯正牙齒已有一年的時間了,由於矯正狀況良好,現在無論咬合功能、外觀或發音幾乎都跟正常人一樣。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醫師表示,唇顎裂患者的齒顎矯正治療須由小就開始追蹤治療,越早開始效果越好,而且現在健保局也有補助自費項目,可讓患者得到更完善的照護。

高嘉澤表示,唇顎裂的醫療程為一團隊治療,包括結合口腔外科、齒顎矯正科、整形外科、語言治療與社會工作師等。口腔部位齒列與骨架治療除了對於患者在外貌改善上有所幫助外,更能提升牙齒咬合及發音上的功能。

高嘉澤指出,在健保規章裡唇顎裂患者屬於重大傷病,所以就醫只需給付掛號費,而原本一般民眾需全額自費的齒顎矯正治療,通常在醫院送健保局審核後,唇顎裂患者會有補助治療,這是一項對於唇顎裂患者很有幫助的社會福利資源,需要的民眾可以利用。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台中分會社工員賴怡君表示,唇顎裂矯正治療需花費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再加上許多小型牙科診所對於唇顎裂較不熟悉,所以每當有人來詢問時,他們多將個案轉介台北的大型醫療院所,儘管基金會已對於經濟困難家庭有交通費用的補助,但遠距離及時間上的問題仍不免耽誤病情。

賴怡君說,目前中部地區有通報基金會的唇顎裂患者約為四千四百五十人,現在中山牙醫在台中市也有這樣的醫療服務,這些唇顎裂患者可就近取得醫療資源,不用再兩地奔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