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長期不理,小心臉型不對稱

醫療資訊
  • 缺牙長期不理 小心臉型不對稱

更新日期:2008/02/13 08:00

缺牙長期置之不理,小心臉型不對稱。中山醫學大學醫師(郭駿)表示,缺牙的影響,不是短期可以發現的,如果長久都不裝假牙或植牙,除了影響咬合和咀嚼功能,還會後牙往前位移,牙骨萎縮,尤其長期使用單側牙齒咀嚼食物,更會造成臉部變形。(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一名二十七歲的張小姐,右側口中缺牙沒有處理,長期使用左側牙齒,咀嚼食物,造成臉部不對稱,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還讓缺牙附近牙齒移位,甚至齒槽骨萎縮的後遺症。因為發現自己兩側臉型不對稱,說話時嘴巴略微傾斜,經朋友提醒,才到中山醫學大學牙科就診,張小姐說,拔牙是十年前的事,因為平常說話看不見口中缺牙的地方,為了省錢乾脆不裝假牙,郭駿醫師說,檢查後進一步發現,缺牙處鄰近的後牙已經往前傾斜,因而在裝假牙前必須先進行牙齒矯正。

郭駿醫師指出,活動假牙、牙橋或植牙都是改善缺牙的方式,民眾可以依缺牙數量、位置、價錢等考量,和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也記得在植牙或裝置假牙後要定時回醫院檢查,才能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

  • 缺牙不重建 導致臉歪嘴歪

更新日期:2008/01/30 09:24 【馮惠宜台中報導】

口中有缺牙的民眾要別注意了!別以為看不見的缺牙就可以不處理,27歲的張小姐日前發現自己兩側臉型不對稱,說話時嘴巴略微傾斜,原來是因為右側口中有缺牙,所以長期使用左側咀嚼食物,才會造成臉歪嘴也歪。

中山醫學大學假牙科醫師郭駿表示,缺牙的影響不是短期可以發現的,如果長久下來一直不裝假牙,除了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外,還會有缺牙區附近的牙齒移位、齒槽骨萎縮的後遺症,而長期使用單側咀嚼食物更會造成臉部的不對稱。  張小姐表示,拔掉這顆牙已是10年前的事情了,因為平常說話時看不見口中的缺牙處,所以想省錢不裝假牙,直到最近朋友發現自己說話及微笑時嘴巴微微斜一邊,臉部兩頰不對稱,才想到應是口中缺牙作怪。

到醫院檢查後還發現,在缺牙處鄰近的後牙已經往前傾斜了,以致於在裝假牙前必須先進行牙齒矯正,如此一來反而需更多的費用治療。

郭駿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患者門牙有缺牙,都會儘快以假牙復形,因為這會影響說話發音及美觀,但如果缺牙處是在比較後排的牙齒,往往民眾會為了省錢而置之不理,但長期下來,缺牙附近的牙齒會往缺牙處傾斜,也容易堆積食物而引起蛀牙及牙周病;齒槽骨也會因缺牙而慢慢萎縮,所以民眾若有缺牙因儘早將缺牙處重建,以免造成日後產生更多的口腔問題。

郭駿指出,如果長期使用單邊咀嚼食物會讓臉部肌肉使用不均,造成臉部不對稱,也有些人因缺牙數過多,常以囫圇吞棗的方式進食,而造成腸胃不適、消化不良。

  • 長期缺牙 醫生籲當心牙周病、臉部變形

更新日期:2008/01/29 22:35 記者陳世旺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假牙贗復科醫師郭駿建議缺牙應快補牙,避免缺牙影響鄰近牙齒往缺牙處傾斜,容易產生牙縫和牙周病,也容易堆積食物引起蛀牙,口腔衛生受影響,長期置之不理,也將造成臉部不太對稱影響美觀。 牙醫師郭駿表示:缺牙的影響不是短期可以發現的,如果長期不裝假牙或植牙,除了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外,還會有後牙往前位移、牙骨萎縮的後遺症,長期使用單側咀嚼食物更會造成臉部變形。

患者如果門牙有缺牙,為了美觀和說話發音通常都會很快裝假牙復形,但如果缺牙是在後排牙齒,民眾就會疏忽,為了省錢而置之不理,這是不正確觀念。缺牙過久會造成對咬牙過度萌發,造成咬合及顳顎關節的問題;齒槽骨也會因缺牙而慢慢萎縮。 27歲的張小姐10年前缺牙,日前發現自己兩側臉型不對稱,說話時嘴巴略微傾斜,經郭駿醫師診斷出是因為口中右側下顎第一大齒有缺牙,長期使用左側咀嚼食物,造成兩邊臉部線條不一樣。同時缺牙處鄰近的後牙已經往前傾斜了,因而在裝假牙前須先進行牙齒矯正,多花費一筆金錢 。

郭駿指出,享受美食牙齒咀嚼功能功不可沒,活動假牙、牙橋或植牙都是改善缺牙的方式,民眾可以依缺牙數量、位置、價錢等考量,和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也記得在植牙或裝置假牙後要定時回醫院檢查,才能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

  • 長期缺牙不補? 27歲女子竟然笑「歪」了!

更新日期:2008/02/01 18:13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口中長期缺牙小心臉歪嘴斜!一名27歲的張小姐,日前發現自己兩側臉型不對稱,說話時嘴巴略微傾斜,最後才知道是因為右側口中有缺牙,因為長期使用左側咀嚼食物,導致兩邊臉變得不對稱。牙醫師呼籲,缺牙會造成長期影響,使缺牙附近牙齒移位、齒槽骨萎縮等後遺症,長期單用一側咀嚼,更會造成臉部不對稱。 中山醫學大學假牙贗復科醫師郭駿表示,通常患者缺門牙都會盡快裝假牙,否則會影響美觀及說話發音,但若缺牙處在比較後排的牙齒,有些民眾為了省錢常置之不理。

郭駿指出,長期缺牙不補,附近的牙齒會逐漸往缺牙處傾斜產生牙縫,加上食物堆積易產生蛀牙及牙周病,而缺牙處的齒槽骨也會因缺牙慢慢萎縮,最後導致對咬牙過度萌發,容易發生咬合及顳顎關節的問題。 張小姐就是缺牙長達10年之久,因為平常說話看不見缺牙,便想省錢不裝假牙,直到最近朋友發現她說話及微笑時嘴巴微歪,臉部兩頰不對稱,經過牙醫師檢查,才發現缺牙處的鄰近牙齒已傾斜所致。

郭駿進一步指出,有些缺牙多顆的人,常以囫圇吞棗的方式進食,這也易引起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若是植牙或裝置假牙,醫師提醒也須定期回醫院檢查,才能延長牙齒壽命,目前植牙一顆約6~10萬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