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妹矯正,變甜美少女

醫療資訊
  • 戽斗妹矯正 變甜美少女

【本報台中訊】台中縣十九歲李姓少女,因牙床發育偏差,下顎突出,牙齒咬合時,上下門牙相差一公分,切不斷食物,長期腸胃不適,從小被叫「戽斗妹」,說話會「漏風」常被取笑,她上網詢問中山醫學大學口腔研究中心的矯正醫師李慈心,接受一年多矯正與手術後,不僅變成美少女,口齒清楚,還能好好吃頓飯。

李慈心說,她的牙床發育偏差,咬合時,除後方四顆大臼齒,其他二十八顆牙齒上下碰不到,尤其大門牙開咬將進一公分,無法正常咀嚼食物,她先矯正牙床,拉近上下排牙齒距離,再動刀切斷下顎,內推零點六公分,最後再矯正齒列,上月已完成治療。

經矯治後,李姓少女齒列整齊,戽斗不見了,說話清楚,吃飯能聽見咀嚼聲。李慈心說,口腔正顎手術要等發育完全再進行,但齒列不正、開咬等問題,可事先矯正改善咬字、咀嚼,也可降低手術風險。

  • 少女上下顎牙齒不能咬合 十年無法順利進食

中央社 (2007-05-29 15:08)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九日電)
台中縣一名少女從小就因牙床發育嚴重偏差,造成上下顎牙齒不能咬合,十年來進食時無法完全咀嚼,長期下來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症狀,經過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花費一年半的時間進行矯正治療,終於打造成一口整齊可以正確咬合的牙齒。李姓少女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就注意到自己的牙齒發育跟其他同學不太一樣,例如下顎過度突出、門牙嚴重開咬,除了造成進食困難外,也讓少女無法正確發音,嚴重影響語言學習和自信心。四處尋求牙醫師的協助,得到的答案卻都是:必須等到成年後,才能進行口腔正顎手術整型。

這名少女終於捱到十八歲這年,她在網路上聯絡到了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經過多次的電子郵件諮商,少女毅然決定接受李慈心建議,一同進行長達一年半的治療抗戰。

李慈心表示,大部分這類型的個案都會直接尋求整型外科手術治療,雖然效果快速,卻不見得能解決牙齒準確咬合的問題,所以她為少女設計的療程是先採用固定式牙套,加上迷你骨釘減少門牙開咬。李慈心說,少女經過長達一年多的矯正,牙齒排列整齊也大幅地縮短上下排門牙的開咬間隙後才進行正顎手術,這樣不僅手術過程較簡單且安全性高、術後穩定性也高,能確保牙齒正確排列、咬合準確,還可以改善臉型、發音、呼吸、食物咀嚼等能力。

少女經過完整的矯正療程,現在不僅講話口齒清晰,整個臉型也從憨厚的長臉戽斗妹,搖身一變清新甜美的鄰家女孩。少女表示,同學們都驚呼她變漂亮了,還質疑她是不是去哪裡做了美容整型手術;但對覺得,最開心的還是可以大口開心地享受自己想吃的美食。她說,能聽見食物被清脆咬斷的聲音,真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