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外交,中山牙醫與外蒙古醫大締結盟約

最新公告
  • 醫療外交 中山牙醫與外蒙古醫大締結盟約

更新日期:2008/02/04 17:46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日電)中山醫學大學醫療外交再出擊,今天由口腔醫學院與外蒙古共和國蒙古醫科大學牙醫學院簽訂友好合作章程,中山醫大將於今年暑假徵召牙醫師前往外蒙古義診,同時將提供獎助學金名額給外蒙古學生來台深造,讓外蒙古學生能來台習得更好的牙醫技術返國服務。

這項簽約儀式今天下午在中山醫學大學舉行,分別由中山醫大董事長周汝川、中山醫大校長陳家玉、口腔醫學院長周明勇代表與來訪的蒙古醫科大學牙醫學院長阿瑪薩可汗(Bazar Amarsaikhan)代表雙方簽署友好合作章程。

周明勇表示,去年十月他與董事長周汝川到日本出席國際口腔衛生聯盟會議時,與阿瑪薩可汗一見如故,由於台灣牙醫技術先進,阿瑪薩可汗很想進一步學習台灣經驗改善外蒙古醫療環境,經中山醫大邀請,阿瑪薩可汗昨天來台參訪中山醫大,並於今天正式締約。

周明勇指出,在雙方締結友好章程後,未來將加強雙方的交流活動,協助外蒙古的牙醫人才養成,並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在這次合作計畫中,中山將會集結院內醫生組成牙科醫療團隊,前往當地進行義診,並鼓勵學生到外蒙古推廣衛生教育,開拓台灣學生國際視野。

雖然台灣與外蒙古並無邦交,但由於外蒙古的幅員廣大,醫療人才短缺,所以每年都有許多外蒙古醫師到台灣的醫學中心取經,只是外蒙古當地許多醫院設備老舊待翻新,而且醫療人員的養成訓練不足,再加上當地衛生環境不佳,以至於每年仍有約三十幾萬的外蒙古人民需要到鄰近國家求診,十分不方便。

周明勇表示,今後還會推動兩校學生的醫學知識交流,以牙醫系學生所組成的「口腔衛生隊」,預計在暑假期間,將觸角深入外蒙古偏遠地區,舉辦教導口腔衛生知識的夏令營,培養外蒙古小朋友優良的牙齒保健觀念,將正確的衛生教育向下紮根,而台灣學生也可藉此體驗外蒙古遼闊壯麗的大漠風景,拓展國際視野。
960402

  • 中山醫大牙醫 暑假赴外蒙義診

更新日期:2008/02/04 17:46

外蒙幅員遼闊,牙醫人才不足,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將展開醫療外交,暑假將組織一支牙科醫療團隊,前往義診,幫當地民眾治療牙齒,同時提升外蒙古牙醫技術水準。(黃進恭報導)

為促進牙科醫學的學術交流,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成為中部第一所與外蒙古締結友好關係的學校,並和蒙古醫科大學牙醫學院簽立友好合作章程。蒙古當地幅員廣闊,牙醫人才不足,中山牙醫希望能藉由兩院的交流活動,協助蒙古牙醫人才養成,並提升學生國際視野。這次醫療團隊,將前往當地進行義診,鼓勵學生到千山萬水外的蒙古推廣衛生教育,開拓台灣學生的國際視野。

雖然台灣與蒙古並無邦交,但蒙古幅員廣大,醫療人才短缺,每年都有許多外蒙古醫師到台灣的醫學中心取經,當地許多醫院設備老舊待翻新,醫療人員養成訓練不足,再加上衛生環境不佳,以至於每年仍有約三十幾萬的蒙古人民需要到鄰近國家求診,十分不方便。中山醫大牙醫系學生組成「口腔衛生隊」,預計在暑假期間,將觸角深入當地偏遠地區,舉辦教導口腔衛生知識的夏令營,培養蒙古小朋友優良的牙齒保健觀念,讓衛生教育向下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