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矯正求速 門牙搖搖欲墜

醫療資訊

女大生矯正求速 門牙搖搖欲墜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2011.02.26

台中市一名女大學生戽斗加上齒列不整,她希望能在1年內矯正成功,早日談戀愛,沒想到「欲速則不達」,上排門牙在牙醫師的快速強力矯正下,牙根消失1/3,現已搖搖欲墜。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昨天指出,一般矯正時間為2年至3年,這名女大學生聽信可在1年內快速矯正牙齒,一次就付清矯正費用。矯正牙齒期間,她一直向牙醫師抱怨,她的上排門牙酸到她吃不下、睡不著,牙醫師都說正常,2個月前她到「中山附醫」想聽第二醫師意見時,上排4顆門牙的牙根已消失1/3,遲早會脫落。

她表示,這位女大學生因為戽斗,她的上排門牙平時根本用不到,矯正時一下子就猛力拉扯,猶如病人才出院,還在準備接受復健中就教他跑步,當然受不了,致使牙根消失1/3,將來就算矯正成功,也難保住這4顆牙齒,建議她卸除矯正裝置,停止矯正,先保住上排門牙再說,但她表示不甘心就此拆掉矯正器,還猶豫不決中。

牙醫師胡芳瑋指出,矯正牙齒時,如果整排牙齒覺得酸,但吃得下、睡得著就算正常,如果只是單顆牙或是某區域的牙齒覺得酸到吃不下、睡不著就是有問題,有人是因牙齒裂了才出現這種狀況。

她表示,台灣人在接受齒顎矯正時,常貪「快」,希望醫師矯正速度越快越好,其實矯正前的評估很重要,另外矯正前也要先將牙齒的各種問題,譬如蛀牙、牙周病等先治療好再說。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6/today-health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