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介绍

(1)正子造影中心 (PET Center)

正子断层摄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英文简称PET,是目前最先进的非侵袭性医疗诊断方法之一。正子造影能侦测且量化出人体新陈代谢状况,当疾病发生时,其细胞新陈代谢之变化,通常远早于组织器官结构的变化,因此正子造影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特别在诊断恶性肿瘤有其独特的效能。PET 在所有肿瘤的应用上其整体灵敏度为84%~87%,专一性为88%~93%,准确度为87%~90%。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正子造影中心成立于1998年,拥有先进的设备-医用回旋加速器及整合型正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成立至今已完成伍千伍佰例全身正子计算机断层扫描。

PET是指正子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T是指计算机断层摄影(Computed Tomography)。 PET/CT是将正子造影机与计算机断层机结合在一起的诊断设备,可以同时得到清晰的解剖影像、新陈代谢影像以及两者融合的影像,使得PET-CT之诊断效力高于

单独使用PET或CT。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正子造影中心购置的PET-CT是配备高分辨率晶体 (解像力4 mm) 的PET与16排螺旋CT结合的高科技先进设备,其特色是开放空间设计,无压迫感,而且辐射剂量较一般的PET-CT为低。

(2)正子造影的主要用途:

a.早期发现癌症:

适用对象:

癌症的高危险群,尤其是年龄超过40岁以上而且有癌症家族史者(b)过去一般体检有异常发现, 包括癌症标志指数异常,X光或超音波检查异常,却又无法排除为肿瘤导致者;长期抽烟、喝酒、作息不正常、工作压力大导致身体出现不明原因之疲倦感或发烧等症状者。

b.癌症分期:对于头颈部癌、乳癌、肺癌、食道癌、大肠直肠癌、淋巴癌、黑色素癌最有帮助。

c.癌症治疗效果的评估:对于头颈部癌、乳癌、肺癌、食道癌、胰脏癌、大肠直肠癌、淋巴癌、黑色素癌最有帮助。

d.定期追踪检查是否癌症复发: 对于头颈部癌、乳癌、肺癌、食道癌、大肠直肠癌、淋巴癌、黑色素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最有帮助。

(3)最新高阶计算机断层介绍

为了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及与世界医疗影像诊断并驾齐驱,本院也先后引进这两款全球目前最顶级,一次扫描最大宽度高达16公分的TOSHIBA Aquilion ONE 640切及双射源双能量的SIEMENS SOMATOMA Definition Flash多切片计算机断层扫描机。两台高阶计算机断层在软硬件上各具特色,比起传统64切片电断层扫描机,扫描与组像速度更快速、影像后处理与分析能力更强大,可大幅提高各种疾病的诊断率、缩短检查时间与降低检查时所接受到的辐射剂量等优点,尤其在心脏冠状动脉扫描,表现更为优异突出。除心脏血管检查外,640切对于脑部病变与全身肿瘤,都有精确的诊断程度。传统计算机断层脑部检查效果差,尤其是脑部功能性检查, 640切可一次扫瞄全脑灌注影像,还能让传统静止的影像,变成4D动态体积影像,更有利诊断急性脑中风、脑瘤、脑部血管细微病变。实现体内各大器官与关节动态体积数据取得与分析,明显提高影像质量,更利于精确诊断。双射源双能量更是计算机断层影像一个新里程碑 。 两台高阶多切片计算机断层扫描机,都能达到超快的扫描速度,缩短检查时间,检查时也不需再像以往一样长时间闭气,能针对无法长时间暂停呼吸的民众,如老人、孩童与急重症患者进行检查。先进的全人关怀设计,尽可能降低辐射剂量及对比剂的使用量,影像更清晰,更有助于放射科与临床医师判读。本院引进高阶多切计算机断层扫描仪,就是希望利用此非侵入性的检查为患者的健康把关,降低您的一份负担,而增加医师一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