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床邊甲狀軟骨觸診預測中風病人吸入/嗆入風險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以床邊甲狀軟骨觸診預測中風病人吸入/嗆入風險

英文:Bedside Thyroid Palpation Technique as Indicator for Penetration/Aspiration Risk in Stroke Patients

作者:復健醫學部 齊永均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台灣復健醫誌期刊2019年47卷2期109-115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希望以非侵入的身體檢查方法來預測病人吞嚥造成吸入嗆入的風險。

研究結果:

我們的結果顯示吞嚥時甲狀軟骨觸診上升距離≤1.5 指幅(約 2 公分)的病人吸入/嗆入的風險比 上升>1.5 指幅的病人高,且有統計學上顯著差異(p=0.0223)。而用≤1.5 指幅甲狀軟骨上升來預測病人吸 入/嗆入風險與吞嚥攝影做對照,敏感性及特異性分別可達77.42% (95% CI: 58.90% to 90.41%)、54.55% (95% CI: 32.21% to 75.61%)。

結論:我們的結果顯示以吞嚥時觸診甲狀軟骨上抬距離≤ 1.5 的指幅來預測中風病人吸入/嗆入風險 是一個敏感性高、迅速且非侵入性的篩檢方法,並作為螢光吞嚥攝影檢查後吸入/嗆入高風險患者的追蹤 評估方式。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背景:床邊甲狀軟骨觸診是一個迅速且非侵入式的吞嚥篩檢測試,然而截至目前為止甲狀軟骨的移 動與中風病人吸入/嗆入的風險仍未有結論。因此我們藉著比較床邊甲狀軟骨觸診與螢光吞嚥攝影檢查結 果,來找出甲狀軟骨移動與中風病人吸入/嗆入風險的關係。此為一個方便簡單地吞嚥檢查方法,既非侵入性又不具放射線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