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III基因促進口腔癌轉移及EMT之機制探討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CAIII基因促進口腔癌轉移及EMT之機制探討

英文:Carbonic Anhydrase III Promotes Cell Migration an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作者:臨床研究中心 楊順發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Cells期刊2020; 9: 704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碳酸酐異構酶 (carbonic anhydrase, CA) 是一種存在於細胞質中的催化酵素,主要的功能是參與催化可逆性水解反應。近年有多篇文獻證實 細胞溶質中 CAs 的 CA III 參與蛋白質的硫化作用同時提供細胞抗氧化的角色,而這些抗氧化的能力可能對腫瘤轉移與侵襲相關。然而對 CA III 在口腔癌的發展與轉移的過程中許多機制仍不清楚,本研究為探討 CA III 對口腔癌轉移與 EMT 之間的關係並其詳細機制為何。

研究結果:

透過 MTT assay發現在大量表現 CA III 的環境下對細胞生長率存活率沒有顯著的影響。再利用細胞侵襲與轉移分析實驗發現大量表現 CA III 對細胞移動、侵襲、貼附和轉移能力的影響都有明顯促進的情形。同時用西方墨點法技術偵測細胞內蛋白在大量表現 CA III 的環境下觀察到與 EMT 相關的 E-cadherin 蛋白表現下降, vimentin 以及 fibronectin 蛋白表現量上升以及轉錄因子 TWIST, SNAI1 及 SNAI2 表現量增加。更進一步分析其中訊息傳遞路徑可能是透過 FAK 與 Src 訊息傳遞路徑做調控。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我們發現CA III 所造成刺激細胞侵襲與轉移可能是透過影響 FAK 與 Src 訊息傳遞路徑影響轉錄因子 TWIST, SNAI1 與 SNAI2 的表現進而影響 E-cadherin 的表現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