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女子耳漏聽力差 內視鏡微創手術無傷口恢復聽力

新聞報導


64歲陳女士,莫名原因左耳癢,還滲水,聽力愈來愈差,到診所就醫,發現耳膜破洞,擦
藥一個月沒改善,輾轉到中山附醫,內視鏡檢查,左耳膜破洞約20%,合併耳漏,診斷是慢性中耳炎併耳膜穿孔,接受人工耳膜搭配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手術一小時,術後外觀無傷口,追蹤一個月,顯示耳膜完整修補,聽力也正常,再也沒有耳漏情況。(寇世菁報導)

中山附醫耳鼻喉科頭頸部腫瘤醫師黃承楨表示,中耳炎是耳鼻喉科常見疾病之一。4大症狀包含:持續耳漏、聽力障礙、耳鳴、及少部份旋暈。原因是中耳腔發炎,形成分泌物,阻隔聽力傳導,出現重聽、耳悶、耳鳴現象。如果不治療,分泌物造成耳膜破洞,接著出現耳漏。如果侵犯內耳,可能出現旋暈。治療上,一般口服抗生素或耳滴劑。藥物治療如果依舊鼓膜穿孔或持續耳漏,則以手術修補,常見手術方法有傳統顯微鏡手術或內視鏡微創手術。傳統顯微鏡手術,術前耳後要剃頭髮,術中必須從耳朵後方切開,傷口約5到6公分。傷口大,避免術後出血及傷口血腫,頭部必須綑綁一晚,患者常抱怨傷口有麻木感及疼痛感。內視鏡微創手術則克服耳道彎曲遮蔽視野問題。病患不需要剃頭髮及耳後切開傷口。耳內視鏡傷口小,約1.5公分,術後不必頭部綑綁,大幅降低頭部悶脹感,耳後也不會出現麻木及疼痛感。由於傷口微小,病患可以不住院,門診手術即可。

64歲陳女士表示,七月時左耳癢,還滲水,聽力愈來愈差,到診所就醫,發現耳膜破洞,擦藥一個月沒改善,輾轉到中山附醫,內視鏡檢查,左耳膜破洞約20%,合併耳漏,診斷是慢性中耳炎併耳膜穿孔,接受人工耳膜搭配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手術一小時,術後外觀無傷口,追蹤一個月,顯示耳膜完整修補,聽力也正常,再也沒有耳漏情況。

相關新聞報導:中廣新聞網自由時報TVBS健康2.0焦點時報大師鍊網路社區報南華報兩岸時報更生日報ENN台灣電報17news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