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風濕性疾病和失智症有關:一項以全國人口為基礎的病例對照研究

英文:Rheumatic diseases are associated with a higher risk of dementia: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作者:過敏免疫風濕科  魏正宗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過去研究顯示失智症和風濕性疾病的有相關性。這項以全國人口為基礎的研究觀察兩者之間的相關性。

研究結果:

在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退化性關節炎的女性族群中(P < 0.05 for SS and SLE; P < 0.01 for OA),以及在乾癬關節炎和退化性關節炎的男性族群中(P < 0.01 for SS; P < 0.05 for PsA and OA),統計結果是顯著的。再者,我們也展現了在年輕族群中紅斑性狼瘡和退化性關節炎族群的顯著不同(age = 40–64) (P < 0.01 for SLE and OA),以及在老年族群中乾燥症和退化性關節炎的顯著不同 (age ≧ 65) (P < 0.01 for SS and OA)。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在這項以全國人口為基礎的病例對照研究,我們發現病人有類風性關節炎、乾燥症、紅斑性狼瘡、乾癬性關節炎和退化性關節炎,比沒有風濕性疾病的病人患失智症的風險顯著較高。我們假設發炎和治療為2種可能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