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高效能史達丁但不是所有史達丁能降地新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一國家人群基礎縱斷世代研究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使用高效能史達丁但不是所有史達丁能降地新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一國家人群基礎縱斷世代研究

英文:High-potency statins but not all statins decrease the risk of new-onset osteoporotic fractures: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作者:心臟內科  鍾國屏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Clinical Epidemiology期刊 2018; 10: 159–165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以追蹤世代研究方法瞭解台灣人服用不同種類降血脂statin產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發生率;再分析不同種類降血脂statin藥品與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相關性,更進一步瞭解不同種類statin是否對於廣大血脂異常病人在骨質疏鬆症是否具有雙重效果(降血脂兼保護骨質)的保護作用,以作為臨床醫師治療高血脂症並預防骨質疏鬆性骨折之參考。

研究結果:

1.高血脂病患長期使用statin藥物以atovastatin和rosuvastatin有較低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

2.Lovastatin有較高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

3.Simvastatins, pravastatins, fluvastatins and pitavastatins與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無相關。

4.親水性或親脂性statins都有較低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

5.使用statin藥物有劑量效應(dose-response effect),也就是使用劑量越高,越可以有較低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1.此研究結果建議臨床醫師對於高血脂病患長期使用statin藥物以atovastatin和rosuvastatin有較低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lovastatin有較高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Simvastatins, pravastatins, fluvastatins and pitavastatins與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無相關。

2.此研究結果建議不論是親水性或親脂性statins都有較低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

3.此研究結果建議使用statin藥物有劑量效應(dose-response effect),也就是使用劑量越高,越可以有較低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

4.此研究結果提供基礎研究者未來研究方向,為何個別statin 有個別差異,lovastatin為何有較高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的致病機轉, atovastatin和rosuvastatin為何有較低的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的致病機轉。Simvastatins, pravastatins, fluvastatins and pitavastatins為何與新生骨鬆性骨折風險性無相關的致病機轉。

5.此研究結果提供臨床醫師用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