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口腔癌體細胞突變與口腔生物菌相的相關性探討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探討口腔癌體細胞突變與口腔生物菌相的相關性探討

英文:Compositional and functional variations of oral microbiota associated with the mutational changes in oral cancer

作者:臨床研究中心  楊順發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Oral Oncology期刊  2018; 77: 1-8.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口腔癌 (oral cancer) 是指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在人類基因體定序計畫完成後,將參考基因體(reference genome)與癌細胞/正常基因體進行比對(Mapping)的結果,顯示至少有291 個癌症基因(約佔1%的人類基因),由基因突變機制而導致癌症的發生,但有關口腔微生物與口腔癌基因突變的相關性還不清楚。因此本篇實驗利用 16S rRNA 擴增子定序來研究口腔微生物的組成,並利用全外顯子定序來評估口腔癌的基因突變與口腔微生物組成的關係。

研究結果:

本篇研究根據口腔癌基因突變將突變相似的口腔癌病人分為三組 (MSC1-3),發現與一些口腔癌病人的臨床表徵有關,且各組間的口腔微生物組成也有所不同,此外,根據微生物基因的功能特性分析,發現與細胞移動能力有關的路徑在三組中也有顯著的相關。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篇研究證實口腔微生物組成與口腔癌突變間有潛在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