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低換氣症導致呼吸睡眠中止: 抑制爆發腦電波圖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先天性低換氣症導致呼吸睡眠中止: 抑制爆發腦電波圖

英文: An Infant with Congenital Central Hypoventilation Syndrome: Transient Burst Suppression Electroencephalogram.

作者:小兒部  李英齊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 Pediatric Neonatology 期刊 2016 Aug;57(4):357-8.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透過腦波圖診斷 先天性低換氣症導致呼吸睡眠中止

研究結果:

1.研究結果:我們研究新生兒有抑制爆發腦電波圖的病因,腦電圖演變,癲癇發作相關的變化,以及神經發育結果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由於腦波是記錄腦部所有神經元的電氣活動,理論上所有引起腦部功能障礙的疾病都可以安排腦波檢查來評估大腦的功能,臨床上常見的適應症包含: 癲癇、腦退化性疾病、腦發育異常、腦部腫瘤、精神異常、腦代謝性疾病、腦炎、腦血管障礙、頭部外傷、動作異常、睡眠障礙及異常行為等等,其中最常被用來幫助癲癇的診斷與治療,因此腦波檢查可以幫助醫師對癲癇症做出更精確的分類與診斷,並進一步給予適當的處置或用藥。本篇由基因診斷一罕病兒患先天性低換氣症導致呼吸睡眠中止而猝死。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篇由基因診斷一罕病兒患先天性低換氣症導致呼吸睡眠中止而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