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報告:以牽引骨增生之方法治療第二期的月狀骨無菌性壞死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病例報告:以牽引骨增生之方法治療第二期的月狀骨無菌性壞死

英文:Distraction Histiogenesis for the Treatment of Lichtman Stage II Kienbock’s Disease: A Case Report

作者: 骨科部  賴韋丞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  童綜合醫學雜誌  期刊 2017年11卷1期39-43頁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月狀骨無菌性壞死是手腕的一種罕見的疾病,最終會造成腕部月狀骨完全壞死。如不積極治療,這種疾病通常會導致月狀骨碎裂,塌陷與腕骨縮短。然而,現階段關於治療沒有達成共識,方法包括保守或手術治療。各種手術治療的方法已有多種嚐試,各種手術方法也有達成其不同的預後。

研究結果:

我們的結果顯示,這位病患在手腕的力量和活動性都有不錯的改善,有利於功能的恢復。應行進一步研究來了解這種治療方法的全部潛力。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月狀骨無菌性壞死第二期病患的手術治療經驗。我們可以手術進行月狀骨死骨清創,接著使用外固定支架來達到牽引骨增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