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氫水的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減輕了小鼠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富氫水的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減輕了小鼠酒精性脂肪肝

英文: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hydrogen-rich water alleviate ethanol-induced fatty liver in mice

作者:胃腸肝膽科  林敬斌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期刊2017, 23(27): 4920–4934.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飲酒是人類共通的行為,各種族雖有不同的飲酒文化,卻同樣會因飲酒過量而產生各種併發症。在許多國家裡酗酒已成為重大的問題。持續性的飲酒過量會造成肝臟損傷,包含脂肪肝、肝炎、肝纖維化乃至於肝癌。而氫分子是近年來一種新穎的抗氧化物質,在多種疾病動物模式中可見氫分子的保護作用,然而至今未有氫分子對於酒精性肝損傷相關研究,本研究目的主要是利用化學反應法製造出氫水,在慢性酒精肝損傷動物模式中,觀察氫水是否具有緩解酒精肝毒性的作用及相關作用機制。

研究結果:

本研究在體外試驗結果中顯示富氫水具有直接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富氫水的給予會增加酒精性肝病小鼠血液中acyl ghrelin的含量,且與攝食量具有相關性;富氫水的處理顯著性地降低酒精所誘導血清中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肝臟中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累積與發炎因子包含TNF-α、IL-6;同時富氫水的給予也會降低肝臟中的脂質過氧化指標MDA含量、提升GSH含量及增加抗氧化酵素SOD、GSH-PX、Catalase的活性;另外,富氫水也能降低血清中細胞激素TNF-α、IL-6含量及增加IL-10、IL-22含量。因此,由本研究可以得知富氫水可以對抗慢性酒精性肝損傷,其作用機轉可能是透過促進acyl ghrelin而抑制促發炎激素TNF-α、IL-6及增加抗發炎激素IL-10、IL-22,接著活化抗氧化酵素以對抗酒精引起的氧化壓力。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篇研究是第一篇探討富氫水對於酒精性肝炎的改善影響,尤其是發現富氫水可以調控acyl ghrelin及增加抗發炎激素IL-10、IL-22的表現。另外,由於臨床上食欲不振是酒精性肝病患者的常見症狀之一,而本研究中發現富氫水可以增加攝食量,因此富氫水的飲用除了可能降低肝臟的發炎,同時可能具有提升患者的食慾,進而改善飲酒造成營養不良的潛能;並且富氫水亦能輔助肝炎藥物增加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