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硫素藉由調節組織蛋白酶S的表現來抑制口腔癌細胞移動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本研究發現Sulforaphane會抑制人類口腔癌細胞株SCC-9和SCC-14的細胞移動和侵襲的能力是透過調控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 (ERK)訊息傳遞路徑以減少cathepsin S的表現及增加下游microtubule-associated protein 1 light chain 3 (LC3)的表現,進而誘導細胞自噬(autophage)。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口腔癌是全世界常見的惡性腫瘤。在台灣是第五大致癌死因,且其發病率和死亡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口腔癌患者的常規治療包括單獨或合併手術,放療和化療。儘管口腔癌在診斷和治療方面已有很大的改善,但患者的預後和死亡率仍然很差,其五年存活率約為50%。因此,尋找有效的治療策略一直是最重要的目標。本研究指出Sulforaphane能抑制口腔癌細胞轉移,可作為用於治療口腔癌的潛在化學治療劑,其下游的cathepsin S 和LC3也可作為口腔癌治療新的標靶,提供一個癌症治療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