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抑制人類骨癌細胞CCL24表現及侵襲機制探討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本論文以細胞毒性實驗觀察到褪黑激素在骨肉瘤細胞株(U2OS和HOS)中並無細胞毒性。接著以Wound healing Assay和boyden chamber Assay發現褪黑激素確實能抑制骨肉瘤細胞的爬行和侵襲能力。利用 RNA-Sequencing (RNA-seq) 找出褪黑激素可能影響轉移之相關基因CCL24,接著以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real-time PCR、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發現褪黑激素能有效抑制CCL24 mRNA及其分泌量。利用Western blot發現人類骨肉瘤細胞U2OS在處理褪黑激素後,是透過抑制磷酸化JNK1/2蛋白表現來抑制細胞的轉移。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總結以上結果,我們發現在骨肉瘤細胞中,褪黑激素能抑制訊息傳遞路徑中的JNK1/2訊息傳遞路徑來降低CCL24的分泌,來達到抑制骨肉瘤細胞轉移和侵襲的能力。因此,褪黑激素可能可以用來預防骨肉瘤的轉移,並期望能應用在未來癌症的治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