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54歲男一天血便20次 原來潰瘍性腸胃炎作祟

新聞報導
出版時間:2016/11/15 17:21
54歲歐先生六年來因潰瘍性腸炎導致爆瘦十五公斤。曾雪蒨攝

54歲歐先生6年前血便,原以為是單純痔瘡,自行到藥局買藥,沒想到治療3個月反而更嚴重,就醫才發現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潰瘍性腸胃炎」,因為頻繁的腹痛、血便,一天至少要跑20次以上廁所,不但無法睡好覺,無法出門工作,更別談四處旅遊,身高172公分的他原本體重75公斤,更因長期大腸潰瘍腹瀉、食慾不振,體重在半年內掉到只剩60公斤,苦不堪言。

歐先生說,因為使用藥物治療效果不好,2年前他嘗試自費使用注射性的生物製劑治療,接受8次治療後症狀緩解,但因藥費昂貴停藥;沒想到今年5月再度復發,他再次咬牙接受每月近7萬元的治療,幸運在今年9月因健保給付,經濟負擔也大大減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敬斌指出,台灣潰瘍性腸炎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十七,患者主要是因為腸胃基因缺陷導致腸道很容易潰瘍發炎,近年因為重油重鹹的西化飲食習慣影響,罹患率較十年前升高八成,如果不及時治療並控制,長期發炎還容易導致大腸癌。

林敬斌說,過去該疾病除了以抗發炎藥物治療,只能以昂貴的生物製劑輔助治療,或手術切除潰瘍腸道;但今年9月起,健保開放有條件給付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對患者來說不但減輕經濟負擔,也降低手術機率,是患者一大福音。(曾雪蒨/台中報導)

中山附醫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敬斌說歐先生六年來因潰瘍性腸炎導致爆瘦十五公斤。曾雪蒨攝

54歲歐先生以生物製劑治好潰瘍性腸炎 , 醫院送他一套旅遊書盼他從此可四處旅遊。曾雪蒨攝

中山附醫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敬斌說九月起健保給付中重度潰瘍性腸炎生物製劑 , 是患者一大福音。曾雪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