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多孔變單孔 達文西單孔手術切除胰臟腫瘤

新聞報導

科技進步,胰臟腫瘤手術從多孔達文西手術,進步到單孔手術,一名60歲男性,腹痛黃疸就醫,檢查確定胰臟癌二期,約一點五公分,接受達文西單孔手術後,恢復健康。中山附醫微創中心主任彭正明表示,把過去5個小傷口,減省為1個4公分傷口,一年來,成功個案達40起。(寇世菁報導)

中山附醫微創中心主任彭正明表示,胰臟癌因為症狀不明顯,難以早期發現,通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胰臟癌確切發生原因不明,但在一些研究報告中,發現和遺傳性胰臟炎、老化、男性、飲酒過度、攝取肉類或脂肪比例偏高者、長年接觸化學藥品等因素相關性較大。

彭正明指出,胰臟位於左上腹部深處,手術切除複雜度,僅次於肝臟移植,胰臟癌的治療,整體來說,有手術切除、化學治療與放射性治療等方式,隨科技進步,現在這類手術,可利用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進行,機械手臂可讓外科醫師精準切除、修補和縫合,透過3D-HD及影像放大十倍的高解析度視野,可保留重要的神經、血管、和組織器官,彭正明指出,他領導的微創手術團隊,3年來,完成近250例達文西微創手術。

近一年來,彭正明逐漸朝單孔微創手術方向發展,把過去5個小傷口,再減省為1個4公分的傷口,小小的傷口置放醫師及助手各兩個機械手臂,以及內視鏡頭,對醫師來說,技術門檻更高,但是,對於病患術後疼痛感,和傷口美觀方面,卻有大幅改善,也可以達到和開腹式手術相同預後結果。醫師舉例,一名60歲男性,因為腹痛黃疸就醫,檢查後確定是胰臟癌二期,約一點五公分,接受達文西單孔手術後,恢復健康。累計1年來,團隊已有40起成功個案。

彭正明強調,新手術,適用早期發現,腫瘤期數0到2期、而且沒有侵犯周邊重要血管的胰臟癌患者,他期許未來能更進一步將手術變成沒有傷口,造福更多胰臟腫瘤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