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抑制人類鼻咽癌細胞轉移及侵襲機制探討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褪黑激素抑制人類鼻咽癌細胞轉移及侵襲機制探討

英文:Melatonin suppresses TPA-induced metastasis by downregulating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 expression through JNK/SP-1 signaling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作者:臨床研究中心 楊順發老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期刊  2016; 61: 479-492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鼻咽癌在頭頸癌中屬於具有高度淋巴結轉移的癌症,好發於東南亞地區。褪黑激素是一種內生性激素,存在於動物、植物、黴菌及細菌中,在動物體內主要是由松果體所分泌。褪黑激素目前已知可能透過多種機制來抑制癌症生長或轉移,但其中的分子機制還需研究分析。

研究結果:

本篇研究指出,在鼻咽癌細胞中,褪黑激素能夠透過調節基質金屬蛋白酶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s)中的MMP-9來抑制由12-O-tetradecanoylphorbol-13 acetate (TPA)所誘發的細胞轉移。其中,褪黑激素經由影響轉錄因子specificity protein-1 (SP-1)蛋白表現量,進而使MMP-9 mRNA表現量下降。分析其路徑發現,褪黑激素透過MMP-9上游c-Jun N-terminal kinase (JNK)訊息傳遞路徑,影響細胞的侵襲及轉移。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綜合以上結果證實,褪黑激素透過抑制轉錄因子SP-1表現量及SP-1與MMP-9 DNA的結合能力,影響由TPA所誘發的MMP-9表現量,並降低鼻咽癌細胞株侵襲及轉移能力。研究首次發現褪黑激素對鼻咽癌細胞的作用機制,此一發現對於鼻咽癌細胞抗轉移的機制又更加深入,褪黑激素對未來在鼻咽癌的治療可能是一個極具潛力的輔助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