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醫師打籃球昏迷 醫護球友接力救回一命

新聞報導

冠狀動脈心臟病,不論急性或慢性,皆容易產生致命性的心室頻脈!一名40多歲男醫師於7月下旬打籃球時,突然喪失意識昏迷。幸而一起運動的學弟是急診醫師,即刻進行心肺復甦術(CPR)並通知救護車,取得自動去顫器(C AED)後分析為心室頻脈(C VT),經兩次去顫電擊後回復有脈搏的心跳及自主呼吸,送至急診後意識已完全恢復清醒,且腦部功能並未受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蘇峻弘表示,院方因強烈懷疑引發該患者出現心室頻脈的原因與急性心肌梗塞有關,據冠狀動脈攝影檢查顯示,左前下降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安排緊急心導管手術,經冠狀動脈整形術打通血管及置放支架,術後心臟收縮功能只有輕微受損,在4天的住院過程中沒有心律不整,於7月底出院。

蘇峻弘指出,心室頻脈(VT)是指心臟因為缺氧或曾發生心肌病變,在心肌上不均勻的結痂。這些結痂區塊會不正常放電造成心律不整,這位突發性猝死的醫師其實早就有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臟病,但平常並無明顯典型胸悶痛症狀,因激烈的運動促使體內腎上腺素濃度突然上升而刺激早已缺氧的心肌不正常放電造成致命性的心室頻脈。

蘇峻弘表示,發生無脈搏之心室頻脈(VT)除了心肺復甦術(CPR)之外,必須盡快去顫電擊才有機會中止心肌不正常放電而恢復正常心律。自動去顫器(AED)是終止心室頻脈(VT)的利器,目前各大公共場所都有設置,若能及時正確使用可大幅降低突發性猝死的死亡率。

上述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等危險因子,又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家族史,父親在數年前接受冠狀動脈整形術及血管支架置放;因自認年紀仍輕,無抽菸習慣且常運動,加上也曾是急診醫師,對身體健康狀況有專業的自信心,因此除了定時服用降血壓藥物外,不曾接受任何心血管相關檢查。

死裡逃生的經歷讓患者大受震撼!還好,一起運動的球友,恰巧是任職專業急診醫師的學弟,幸運的撿回一命。他呼籲有家族心血管疾病史合併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提高警覺;早期發現可能已經存在的冠狀動脈心臟病並適當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畢翠絲/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報導:風向新聞中時電子報-1CNN中時電子報-2中國廣播公司全國廣播好醫師新聞網自由時報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