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4其基因多型性在口腔癌的相關性探討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CCL4其基因多型性在口腔癌的相關性探討

英文:Impact of CCL4 gene polymorphisms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oral cancer development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作者:基礎醫學研究所 連銘渝 博士生

本篇論文發表於 Oncotarget 期刊  20162017; 8: 31424-31434.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CCL4其蛋白表現與口腔癌的相關性已有文獻發表,但是CCL4的基因多型性與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及與其臨床病理狀態的相關性仍不清楚。因此,本研究之目的即利用real time PCR-genotype的方式,針對1192位的健康對照組與861位的口腔癌患者,進行這些受測者的CCL4 其rs1634507, rs10491121, 及rs1719153之基因多型性分析。另外,我們也觀察抽菸及嚼食檳榔與不同基因型的相關性。

研究結果:

與健康對照組的受試者比對後發現,再加上抽菸及嚼食檳榔等外在因素,則發現CCL4的基因多型性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而我們更進一步與其臨床病理狀態分析,結果發現,當CCL4 其rs1634507其基因型為T時,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因此,我們可以發現CCL4的基因多型性,尤其是CCL4 其rs1634507其基因型為T時的基因多型性,可被視為是口腔癌發展有關之相關因子。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在本研究中CCL4 基因對於口腔癌的發生似乎有一個潛在且直接的相關。然而,口腔癌的發生可能是由多種環境因子合併生理因子所造成,因此對於基因對癌症相關所造成的影響可能也受到環境因子所調控,而這需要更完整的流行病學資料加以分析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