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血管內平滑肌瘤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子宮內血管內平滑肌瘤

英文:Intravenous leiomyomatosis of the uterus: A clinico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nine cases and literature review

 

作者:婦產部 曾志仁、劉慧瑩、沈煌彬、吳珮如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 Taiwanese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 期刊  56 (2017) 362-365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調查患者的特徵,並進行血管內平滑肌瘤病復發和治療做分析。

研究結果:

血管內平滑肌瘤病的特徵在於組織學上侵襲性靜脈增生於良性平滑肌細胞腫瘤。雖然病理上血管內平滑肌瘤是良性,但確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並診斷困難,復發的可能性相對較高。用單因素分析法分析預後因素。分類數據的差異經過測試進行評估。P值小於0.05被認為是顯著差異。數據結果顯示完全切除血管內平滑肌瘤對緩解和預後較好。同時如果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劑預防切除不完全的血管內平滑肌瘤病灶也有抑制瘤其復發的功效​​。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研究發現如果不能進行完全切除手術,術後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劑治療,對預後也等同完全切除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