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P-11促進口腔癌的轉移及FAK/Src的活化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MMP-11促進口腔癌的轉移及FAK/Src的活化

英文:MMP-11 promoted the oral cancer migration and FAK/Src activation

作者:耳鼻喉科 辛宗翰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 Oncotarget 期刊  2017; 8: 32783-32793.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過去的研究中發現,基質金屬蛋白酶-11(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11;MMP-11) 可以增加腫瘤所引起的血管新生,或是藉由調控細胞的增殖、轉移、侵襲、凋亡,對腫瘤的生長與癌症的發展有密切的相關。但對於組織中基質金屬蛋白酶-11與口腔癌相關性仍尚未釐清。

研究結果:

本實驗利用279個口腔癌的患者組織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進一步探討MMP-11的表現與口腔癌病人臨床參數之間的相關性,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結果顯示42.3%的患者MMP-11有表現,統計分析發現MMP-11 的高表現與腫瘤在淋巴結轉移有明顯的相關性,且MMP-11有大量表現的病人其五年存活率較差(p=0.010)。而我們進一步將口腔癌細胞株大量表現MMP-11,結果發現其細胞的轉移能力也有明顯的增加,且與訊息傳遞路徑FAK/Src的活化有關。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總結以上結果,我們發現,MMP-11 的高表現與腫瘤在淋巴結轉移有明顯的相關性,也許開發MMP-11的抑制劑是未來當做預防口腔癌轉移的一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