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一項人口流行病學調查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僵直性脊椎炎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一項人口流行病學調查

英文:Midlife Ankylosing spondylitis increases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in males 5 years later: a 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作者:急診醫學科 洪堯民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 Medicine 期刊  2016 May;95(18): e3596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我們以年紀40歲或超過40歲的僵直性脊椎炎為目標,觀察是否比一般族群有較多心臟血管疾病發生。

研究結果:

利用台灣健保局資料庫進行2000-2005年間的一項全國性世代研究。比較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族群和經年齡、性別配對後沒有僵直性脊椎炎的族群間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在這次以全人口為基礎的觀察研究中,我們發現年齡大於40歲且新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的男性(特別是60-69歲的年齡組)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他們的風險在5年觀察期後上升到具有統計上顯著差異。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這一發現表示,我們應該定期和更加警惕地評估老年人的老年心血管功能,以幫助檢測那些具有隱匿性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患者。此外,未來對於具有更多臨床指標和炎症生物標誌物的老年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或可能與不同種類的心臟血管疾病有關的藥物,應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