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磁性輔助快速配適體篩選平台從無引子隨機單股核酸資料庫中產生配適體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本計畫以篩選所得配適體Aptamer-2, 13, 15, 37, 44, 48製備為配適體核酸探針,分析以盲測組肺腺癌患者血清製成之盲測組血清檢體磁珠,以q-PCR分析配適體與盲測試驗組血清中的蛋白質結合量,結果發現配適體與無、有EGFR突變之檢體分別有不同程度的結合量 (表一),顯示在不同患者的檢體中配適體所能結合的蛋白質濃度不同,篩選所得的六個配適體可以與EGFR突變的患者血清磁珠中均有某種蛋白結合,而此蛋白在無EGFR突變的患者血清中表現量很低,使篩選所得之配適體成為可以用血清檢體偵測EGFR突變與否的生物探針。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根據上述結果,篩選所得配適體可製成偵測肺腺癌患者血清EGFR突變的檢測試劑,使用盲測組的血清,驗證所篩選的配適體在檢測EGFR突變肺腺癌的靈敏度與適用性。同時篩選所得之配適體可製做配適體基EGFR突變肺腺癌血清的檢測試劑,並以包括ELISA、q-PCR以及IMR等檢測方式。進一步透過大量盲測檢體檢測,探討所發現之生物標記在患者血清中濃度與患病腫瘤期別、預後、復發等臨床因子之關係,以找出肺腺癌EGFR突變生物標記的臨床生物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