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基質金屬蛋白酵素9 (MMP9)做為呼吸器相關肺炎的診斷及預測預後的可能性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評估基質金屬蛋白酵素9 (MMP9)做為呼吸器相關肺炎的診斷及預測預後的可能性

英文: Elevated Plasma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 and Its Correlations with Severity of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作者: 呼吸治療科 李雅婷 呼吸治療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期刊 2016 Jul 26;13(8):638–645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呼吸器相關性肺炎(VAP)不但會增加病患的死亡率還會浪費許多醫療成本,如何減少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發生,衍然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目前,在呼吸器相關肺炎的診斷上,發展了許多臨床標準,但並沒有一套評估系統,擁有持續的高敏感性及特異性。錯誤的診斷,將會導致錯誤的治療,進一步造成病患抗藥性的增加,嚴重還會提高病患病情嚴重度,增加呼吸器脫離的困難度、延長住院天數、增加病患的死亡率及整體的醫療成本支出。所以,發展可靠且及時的診斷方式,在呼吸器相關肺炎的議題上,非常的重要,在此趨勢下,『生物標誌-Biomarker』被認為可能是一個新的方式做為呼吸器相關肺炎的診斷。過去的研究指出,基質金屬蛋白酵素(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s)在免疫調節機制上,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而且在呼吸道發炎及肺部感染上,均可見MMP9活性的增加。多篇研究佐證MMP9在肺部的發炎機制上,佔有一席重要之地,但並未有研究探討呼吸器相關肺炎與MMP9的關聯性

故在此研究中,我們將探討:呼吸器相關肺炎病患血漿中MMP9的表現,以及MMP9和後續病患器官衰竭及存活率的相關性,試圖建立MMP9做為呼吸器相關肺炎病患診斷及預測其預後依據的可能性。

研究結果:

本研究結果呈現:罹患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病患,有較低高的MMP9活性及表現量,經過治療後,活性及表現量明顯均呈現下降;另外,MMP9的表現量和臨床肺部感染指數、白血球及嗜中性白血球有明顯的正相關性,而使用ROC curve評估MMP9表現量,設定cut-off為診斷呼吸器相關肺炎的工具,AUC大於863,敏感度及特異度也都大於80% 。

使用MMP9表現量可以做為呼吸器相關肺炎病患的診斷工具,-顯示 『MMP9活性及表現量似乎可以被應用於呼吸器相關肺炎病患相關的治療上』。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 本研究初步的結果呈現:
    • 罹患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病患,有較高的MMP9活性及表現量,且經過治療後會明顯下降。
    • 使用MMP9表現量可以區分病患罹患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狀況。
    • 『MMP9活性及表現量似乎可以被應用於呼吸器相關肺炎病患相關的治療上』。
  • 本研究的貢獻為:
    • 罹患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病患,有較高的MMP9活性及表現量,且經過治療後會明顯下降。
  • 本研究的臨床應用為:使用MMP9的活性及表現量,可以應用於於呼吸器相關肺炎病患相關的治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