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AT 治療於體重差異下肺癌患者之輻射劑量評估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Evaluating Radiation Dose for DifferentBody-weighted Lung Cancer

作者:放射腫瘤科 李紹禔 放射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臺灣醫事放射期刊2020年8(1):9-18.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用VMAT在輻射劑量的優點為提高腫瘤劑量,降低正常組織劑量、現今的醫療體系使用率的上升,且病患的層面包含幼兒至成人,所以我們希望利用不同公斤數的自研壓克力假體經由VMAT治療後可望得到體重差異下,有效劑量與體內各器官或組織的等價劑量的關係,藉以來評估額外的風險度。

研究結果:

有效劑量之推算於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ICRP) 60及103號報告,分別為2.55±0.83至0.74±0.26 mSv/Gy與2.65±0.74至0.84±0.26 mSv/Gy。另外,經由皮膚劑量分佈的表現上,在侖道假體中,距離腫瘤中心外5公分處,急降至處方劑量的7.73%,30公分處的第27層假體,降至處方劑量的0.51%。此研究之結果,證明VMAT治療肺癌病患,於周圍正常器官傷害很小,可減少非必要的輻射。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VMAT技術治療肺癌在體重不同的假體可得知,有效劑量隨體重增加而下降,參考ICRP 60及103報告所提供之公式及組織加權因數,得10至90公斤自研假體及侖道假體之有效劑量分別為2.55±0.83至0.74±0.26 mSv/Gy與2.65±0.74至0.84±0.26 mSv/Gy。此外,在器官劑量與皮膚佈點與各層假體的表現上,掃描範圍外5公分其劑量降至原本的7.73%,離掃描範圍外甲狀腺器官,其等價劑量近似背景值,此結果將證明,利用VMAT治療肺癌病患,可將靶器官劑量集中,正常組織器官劑量急遽下降,減少治療外之器官接收非必要之額外散射,以防止患者接收非必要之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