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孢靈誘發人類造牙齦纖維母細胞產生幹細胞標的Oct4之初期研究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The regulation of Oct4 in human gingival fibroblastsstimulated by cyclosporine A: 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作者:口腔醫學部 張育超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期刊2020年15:176-180.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免疫抑制藥物-環孢靈的副作用會造成牙齦增生。這個研究主要是探討環孢靈誘發人類造牙齦纖維母細胞產生幹細胞標的Oct4,找出牙齦增生的致病機轉。

研究結果:

環孢靈會隨著劑量增加,誘發幹細胞標的Oct4蛋白及mRNA增加(p<0.05)。lentiviral infection可knockdown 幹細胞標的Oct4表達量與抑制環孢靈誘發人類造牙齦纖維母細胞增殖的現象(p< 0.05)。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研究顯示,環孢靈誘發人類造牙齦纖維母細胞產生幹細胞標的Oct4蛋白及mRNA,環孢靈誘發人類造牙齦纖維母細胞產生幹細胞標的Oct4可能是產生牙齦增生的致病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