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natal hyperbilirubinaemia is associated with a subsequent increased risk of childhood-onset type 1 diabetes

研究焦點

作者:兒童部 許績男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Paediatrics andInternational Child Health期刊2020年40(1):35–43.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第1型糖尿病的特性在於胰臟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受損有關。第1型糖尿病目前成因不明[,不過可能是遺傳和環境因子(包括孕婦與週產期併發症)的共同作用所致。風險因子包括家族病患史。第一型糖尿病的真正致病原因仍存有爭議性,仍持續研究中。目前科學家僅能推測環境因素與遺傳會誘使免疫系統產生異常。本研究是以台灣兒童健保資料庫來探討新生兒黃疸與第1型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其結果可做為小兒科醫師臨床處置病人與衛教的參考。

研究結果:

我們一共收集23,784個年齡小於30天具有黃疸病史的新生兒,與收集47,568選擇在年紀、父母職業與城市化相匹配且沒有黃疸病史的新生兒分作為對照組。以Cox多變數比例風險迴歸作為分析。結果顯示具有新生兒黃疸的新生兒比那些沒有黃疸病史者,有統計顯著較高的發生第1型糖尿病性的風險 (4.76 vs. 2.68 per 10000 person-years, p<0.001)與第1型糖尿病被診斷時年紀較小(4.13 vs. 5.80years, p<0.001)。經過多變數迴歸分析混擾因子的調整後,曾有過黃疸的新生兒相比沒有黃疸者有66%的增加後續罹患第1型糖尿病的風險(HR 1.66, 95% CI 1.26–2.18)。女孩比男孩有較高風險(HR 1.41, 95% 1.10–1.82)。另外,新生兒曾有遭遇過周產期併發症與新生兒感染病史者亦有顯著較高的風險將來可能會有第1型糖尿病的發生。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以流行病學的觀點,小兒科醫師於臨床上對於第一次有診斷為第1型糖尿病的兒童,可以同時 詢問他們是否曾有新生兒黃疸病史,以作為流行病學與診斷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