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ase of recalcitrant pediatric Vogt-Koyanagi-Harada disease successfully controlled with adalimumab

研究焦點

作者:眼科 蘇琬茹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Journal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期刊2019年118(5): 945-950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原田氏症是一種較為少見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傳統上需要長期使用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以控制病情。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之副作用甚鉅,故此例特殊兒童原田氏症患者,嘗試性使用最新生物製劑予以治療。

研究結果:

在此例頑固型兒童原田氏患者,給予最新生物製劑adalimumab的治療效果極佳,患者得以減量及停用口服類固醇。病情在使用adalimumab之後趨於穩定,目前並無復發狀況。病患亦無出現adalimumab相關之副作用。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兒童的原田氏症患者極為罕見,因此過往並無針對此類病人的大型研究或正式的治療指引。此例以仿單標示外使用adalimumab成功治療的案例,可做為往後的治療參考,避免傳統高劑量類固醇帶給病人的副作用。目前正逐步累積以adalimumab治療原田氏症及其他非感染性眼內炎的兒童病例,期待能為病患提供最佳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