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一個以人口為基礎的回溯性世代研究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Risk of Breast Cancer in Women with Mastitis: ARet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作者:急診醫學部 葉兆斌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Medicina – Lithuania期刊2020年56(8), 372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頭部電腦斷層掃描對於頭部外傷的病人,在臨床上是相當有用的影像診斷工具,能提供第一線臨床醫師對於外傷嚴重程度的評估。然而,頭部電腦斷層檢查會使病人接受一定的輻射暴露量,而甲狀腺為一對輻射劑量敏感的器官。過去文獻已經證實輻射暴露會提高甲狀腺癌的風險。相較之下對於短期的影響,如甲狀腺炎、甲狀腺低下等非癌症甲狀腺疾病,則較少有相關文獻。而中重度頭部外傷及後續治療皆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輕度頭部外傷病人在接受頭部電腦斷層掃瞄後,其非癌症甲狀腺疾病的風險是否會上升。如果有風險的上升,則對於這些病人在日後追蹤時應採用跨領域多專科合作,以及提早發現與介入治療。

研究結果:

本研究利用健保資料庫以及ICD-9-CM診斷碼,一項回顧性隊列研究設計。數據來源是縱向健康保險數據庫2010(LHID 2010),其中包含台灣國民健康保險計劃收集的數據。從2010年至2012年選擇≥40歲女性(ICD-9-CM代碼= 611.0)的新診斷乳腺炎病例。以未診斷為乳腺炎的女性作為對照組,並選擇2009年至2006年的數據。通過數據庫獲得2013。此外,非乳腺炎組按年齡1:10配對。

結果:從LHID 2010中選出了8634名參與者,其中包括734例乳腺炎和7900例無乳腺炎。調整年齡,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後,Cox比例風險模型顯示,與乳腺炎相比,乳腺炎患者罹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高(aHR = 3.71,95%CI = 1.9–7.02)。非乳腺炎組。 Kaplan–Meier曲線還顯示,患有乳腺炎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高。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根據本項研究的結論,證實患有乳腺炎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高。因此,年齡≥40歲的婦女可以通過採取預防措施來預防乳腺感染和乳腺炎,從而降低患乳腺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