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鈍性創傷相關血管損傷:病例報告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 Pediatric blunt trauma-relatedvascular injury: Case report

作者:急診醫學部 葉兆斌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Chung Shan Medical Journal期刊2019年30:155-15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該病例報告突出了成年患者腸套疊的異常表現,因此需要高水平的臨床經驗才能正確診斷這種情況。 對於無法解釋的持續性腹痛而無腹膜炎體徵的表現,我們建議儘早進行腹部CT掃描和手術干預,以預防威脅生命的疾病。

研究結果:

一個11歲男孩遭受鈍器創傷,導致右股骨骨折。 懷疑後,再次進行體格檢查和床旁超聲檢查,診斷為右下肢並發血管損傷。 鈍傷後威脅肢體的情況很少見,早期識別對於緊急處理至關重要。 儘管在這種情況下血管造影仍是評估的金標準,但多普勒超聲可能是一種替代方法,因為它沒有造影劑,並且容易獲得。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詳細和重複的體格檢查和病史記錄對於早期識別股骨中段閉合性骨折患者的血管損傷至關重要。 包括多普勒超聲檢查在內的影像學研究的早期利用可以簡化診斷過程並帶來更好的結果。 我們的病例是獨特的,因為其無需血管造影即可直接診斷,這是有爭議的,應在以後的研究中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