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抗病毒治療失敗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使用干擾素維持治療:綜合分析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Maintenance interferon therapy inchronic hepatitis C patients who failed initial antiviral therapy: ameta-analysis

作者:感染科 李原地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Medicine期刊2019年98(19):e115563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評估評估使用干擾素維持治療對初始抗病毒治療失敗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的影響。本研究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進行,研究團隊跨科別包括感染科、整形外科、及家醫科。我們使用的是綜合分析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

這是一項綜合分析研究,符合收入資格標準的有六項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在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和利巴韋林( ribavirin) 治療下,抗病毒治療無反應者或復發者,初始治療後,未能獲得持續病毒學抑制的患者中,有444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進入分析; 1237名患者接受維持治療(維持組),1201名患者未接受治療(觀察組)。

結果:最後分析發現維持組患者的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正常率高於觀察組患者(合併OR = 4.436,95%CI:1.225~16.064,P = 0.023),但兩組間肝細胞癌發生率無顯著差異(合併OR = 0.872, 95%CI:0.501~1.519,P = 0.630)或死亡率(合併OR = 1.564, 95%CI:0.807~3.032,P=0.185)。

結論:這項研究發現對於初始抗病毒治療失敗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基於干擾素的維持治療可改善肝臟發炎症狀,如血液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這項研究能作為對曾經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和利巴韋林( ribavirin) 治療的患者提供了未來追蹤發生肝細胞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