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某醫學中心HIV感染者在政府公費A肝疫苗接種計畫前後之A型肝炎病毒感染相關因素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Factors associated with hepatitis A virus infection among HIV-positive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implementation of a hepatitis A virus vaccination program at a medical centre in central Taiwan

作者:感染科 林佳諄 個案管理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Sexual Health期刊2020年17(3):239-246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台灣在2015年6月爆發急性A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群聚事件,政府為了控制疫情,針對高風險對象推出A型肝炎疫苗公費接種一劑的政策。本研究目的在了解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政策前台灣中部某醫學中心HIV陽性患者的A型肝炎陽性盛行率及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政策後HIV陽性患者的A型肝炎疫苗血清轉換率(seroconversion)。

研究結果:

自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招募了658名HIV陽性男性參與者。參與者分為Anti-HAV陽性組(n = 165)和Anti-HAV陰性組(n = 493)。共有364位Anti-HAV陰性患者接受了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並追蹤1.5年。結果發現疫苗接種前,HIV陽性參與者的Anti-HAV陽性盛行率為25.1%。在接種第一劑疫苗的364名患者中,有58.0%接受了第二劑。血清反應率分別為50.0%和80.6%。CD4 T-cell count <200 cells/µL與CD4 T-cell count 500 cells/µL 相比Anti-HAV血清反應率降低30.0%(adjusted relative risk (ARR) = 0.7; 95% confidence interval (CI) = 0.5–0.9)。合併C型肝炎感染者血清反應率減少了50.0%(ARR = 0.5;95%CI = 0.2-0.8)。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我們的研究結果建議當HIV陽性患者的免疫力較強時,應接種A型肝炎疫苗,因為這是疫苗具有最佳效果的時候。台灣現行的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政策的推廣提高了疫苗接種率並且趨緩了急性A型肝炎在高風險族群的發生率。故公費提供一劑A肝疫苗的國家政策是合理的,也可推廣至其他國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