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桿菌GG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GG)對慢性哮喘小鼠模型其免疫病理變化的影響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 Effect of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immunopathologicchanges in chronic mouse asthmamodel

作者:兒童部 呂克桓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期刊 2019年 52,911-919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評估口服LGG是否抑制OVA誘導的氣道慢性炎症。

研究結果:

本研究評估口服LGG是否抑制OVA誘導的氣道慢性炎症,以及LGG治療前和治療後組的介入時間不同。結果發現LGG顯著減少了慢性氣喘小鼠氣道浸潤性炎症細胞的數量。 我們還發現口服LGG組不僅抑制Th2細胞因子,而且抑制IL-17,TNF-α和HMGB1位於BALF中的數值。然而,LGG組中GATA3和RORrt的RNA數值也顯著降低,但T-bet和Foxp3的RNA數值是升高。因此我們的結論是LGG不僅對OVA引起的氣道炎症具有抗發炎的作用,而且還改善了慢性氣喘小鼠模型的氣道重塑和膠原蛋白表達。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研究結論顯示,LGG顯著減少了慢性氣喘小鼠氣道浸潤性炎症細胞的數量,也可抑制Th2細胞因子、L-17、TNF-α和HMGB1位於BALF中的數值,LGG不僅對OVA引起的氣道炎症具有抗發炎的作用,而且還改善了慢性氣喘小鼠模型的氣道重塑和膠原蛋白表達。

臨床應用:未來LGG可作為治療過敏性氣道疾病治療的一種輔助或替代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