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兒癌病童夢想是上學 中山附醫一圓美夢

新聞報導 最新公告
翁德甫醫師送病童耶誕禮物。(記者蔡淑媛翻攝)
翁德甫醫師送病童耶誕禮物。(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癌症病童上課的問題,與市政府合作「床邊教學」,在兒癌病房設置專屬教室,有專業的老師幫病童上課,即使在病房治療,也能實現上課夢想,來醫院不再只是來接受治療,也能兼顧課業,讓學習不中斷。

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床邊教學」

白血病(血癌)患者小寒,就讀國小六年級,住院治療時最掛念的是想跟同學一起上課,以及擔心自己跟不上同學,煩惱何時可回學校,中山附醫副院長巫康熙表示,住院癌症病童因治療且需隔離保護,與外界少有互動、較孤單,往往只能看電視或打電動玩具,容易沉浸在憂愁、焦慮及無聊的氛圍中。

床邊教學為教育局邀專業的老師進入醫院駐點服務,透過醫療體系以及教育體系的合作,提供長期住院的孩子繼續就學,讓病童求學不中斷,今天平安夜,中山附醫舉辦慶祝活動,病童、家屬、老師和醫療團隊都十分開心。

醫院的床邊教學不只是教學,更解決焦慮和無聊,老師的愛心和專業,也常讓「小朋友笑了,但家長哭了!」泛紅的眼眶中,滿溢家屬濃濃的愛與疼惜,這些小朋友能快樂學習,忘了生病的痛苦。

巫康熙說,自己治療兒童癌症20多年,早期只想讓兒童的癌症治癒,大都不讓小孩去上學,以免因感染而中斷治療,影響治癒率,但近年來,兒癌的治癒率已大大提升至約8成,但癌童常因需長期的住院或來醫院接受治療,無法和一般兒童一樣上學,其實很多癌童都非常渴望上學,

病房裡設置教室 孩子興奮上課

中山附醫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翁德甫說,解決兒童心理的需求和治療疾病一樣重要,中山附醫在建立全新的兒童癌症病房時,就特別設置一間教室,讓這些病童接受治療時,也同時可上課,醫院和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的合作下,在兒癌的病房中推行了「床邊教學」,讓這些病童在接受辛苦治療的同時,也提供快樂的學習,往往時間還沒到,小朋友就戴著口罩和帽子,興奮的來上課,甚至有些孩子不停的要家屬快點移動點滴架,就想早些到教室來上課。

中山附醫在平安夜為床邊教學的病童一起慶祝耶誕。(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在平安夜為床邊教學的病童一起慶祝耶誕。(記者蔡淑媛翻攝)

相關報導:聯合新聞網中國時報正聲廣播大愛電視台南華報17news民生好報ENN台灣電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